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汶川地震的作文 > 地震中坚强的孩子也应成为楷模_1000字

地震中坚强的孩子也应成为楷模_1000字

2009-05-13 来源:网络资源

  

  据多家媒体报道:四川汶川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灾难发生时正集中在教室里上课的学生受到的伤害更为严重。但灾区不少被困少年所展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却令人动容:地震发生后,蓥华镇中学四层的教学楼一下子就垮了下来,初一女学生邓清清和同学们都被压在了残砖破瓦之下。可是当官兵们经过数小时的奋战,在废墟里找到小清清的时候,她正打着随身的手电筒在看书。她在靠读书缓解心中的害怕!而另一名被压在废墟里名叫罗瑶的女孩子在手脚受伤的情况下,一遍遍地哼着乐曲,靠着顽强的“钢琴梦想”激励自己不要入睡,最终,她也战胜了已经走到面前的死神……

  历经艰难坎坷,邓清清、罗瑶等少年终于赢得了宝贵的第二次生命,活了下来,而这样的奇迹是她们靠自己的顽强和坚忍获得的。这使人不禁联想到发生在一位美国青年身上的故事:27岁的拉尔斯顿在独自登山过程中被巨石压住右臂,在苦等三天未能等来救援人员时,他靠仅有的一把8厘米长的袖珍折刀将自己的右臂生生斩断!又以惊人的意志进行简单的自救包扎,接着忍着巨痛靠绳索坠下25米深的狭谷,沿着河谷走了相当长的距离,直到撞上两名登山者,这才得以获救!这位钢铁硬汉般的美国青年立即成为全球众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并被其国人誉为“美国的英雄”“青年的楷模”。

  而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往往只有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者才能成为英雄,才能受到崇高的赞美。对于舍己救人的行为进行赞美固然应该,但对这样顽强自救的行为同样应该称颂。道理也很简单,人的生命同样重要和宝贵,在困境中竭尽全力挽救自己的性命是人的本能,但这种本能所爆发的力量也是有着巨大差别的,有的人如处在这样的环境里早就崩溃了,就是因为其意志不够坚强,而能够经得起考验,成功自救的人,其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因为其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人性的坚韧不拔。

  其实类似邓清清、罗瑶这样在困境中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下来的人还有很多,如有矿工在遇困多日后靠喝自己的尿活了下来,同样被誉为生命的奇迹。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赞叹其幸运和大难不死之余很少给予其称赞,更谈不上称其为英雄了。在我们看来,其救的是自己的命,没啥好大书特书的。的确,其救的是自己的命,但对于社会来说,这样的举动无疑也是挽回了一条生命,是一大幸事。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精神足以感召更多的人珍惜生活,善待生命,遇到同样的事情也能鼓起生存的勇气。

  十多岁的孩子能有如此壮举实属不易,理应给其发一枚“大奖章”,她们坚忍的精神值得其他孩子和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学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