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考场作文体式之另类作文写作技法(2)

高考考场作文体式之另类作文写作技法(2)

2009-05-13 11:11:23

  ★例文一★

  新两地书

  汪学元

  高老庄→水帘洞

  猴哥:

  掐着指头算算,我们已有好几百年没见面了,我这个做师弟的可真想念师哥你啊!想当初,咱兄弟三人保护唐老板西天取经,嗬,那历程可真是惊心动魄,一想起当年那一段流金岁月啊,有首歌怎么唱来着——“真的好想你”。

  我这次突然写信给你也是情急所致,听赤脚大仙说,你那个“斗战胜佛”做得很不安稳啊!现在到太白那儿去投诉你的人可多啦,有告你以权谋私的,有告你挥霍公款的,还有告你目无尊长的……总之一句话,太白已经让中纪委去调查你了。嘿嘿,你还是悠着点吧。

  你是不是想说,俺老孙顶天立地,身正不怕影子斜!没用的,猴哥!只要你影子是歪的,你人就不可能是正的!当年那个六耳猕猴你还记得不?你口口声声说不是你,可谁信啦?老唐不是照样把你给气跑了。也亏你脸皮厚,竟然又跑回来了,唉,我老猪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哟。

  赤脚大仙临了还说了个偈子:“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想想什么意思吧,哈哈哈哈!

  你可爱的悟能师弟

  子虚日

  水帘洞→高老庄

  老猪:

  谢谢你的提醒啰,太白前脚刚到,你的信后脚就来了,我很纳闷:怎么是从高老庄来的?

  关于投诉的事,太白已经调查清楚了,那纯属恶意中伤。你说的不错,俺老孙顶天立地,身正不怕影子斜,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的事完了,该说说你的事了。很不幸地告诉你,你写给我的信现在落在太白手里,他下一站就是高老庄,具体干什么你自己去想吧。不过,听太白说,众仙暗地里对你的评价很差,又馋又懒又蠢又好色又小心眼,专干落井下石过河拆桥暗地放黑枪的事,所以呢,太白要从你的翠兰开始查起。想想当年西天取经路上你干的那些事儿,老猪,我真替你捏一把汗,搞不好你这“净坛使者”……

  对了,赤脚大仙一定还没告诉另一个偈子吧:“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你如果参透了个中禅机,就会明白为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了。

  愿你被贬后仍会有一副好胃口!

  你的猴哥

  乌有日

  [点评]

  这是一篇以“影子”为话题的考场力作。文章以“两地书”的另类笔法构建全文,将“身正不怕影子斜”这一熟语演绎得淋漓尽致。既深得《西游》之神韵,口吻毕肖;又直击现实之流弊,冷嘲热讽。诚可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信手拈来,即为妙品”。若非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敏锐的生活触觉者,实难为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