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写作素材 > 2009年最新高考作文素材品析100例(10)

2009年最新高考作文素材品析100例(10)

2009-05-12 15:33:52

  91.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闵恩泽

  事迹:他是2008年国家科技最高奖的获得者,拥有5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金;他从美国学成归国,却半路出家,研究炼油催化;他曾经为用好每一滴石油辛勤工作,如今他为人们创造新的绿色能源。

  颁奖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把创新当成快乐,让混沌变得清澈,他为中国制造了催化剂。点石成金,引领变化,永不失活,他就是中国科学的催化剂!

  素材品析:闵恩泽青春投学,爱国有志;耄耋赤子,报国有恒。成就卓著,贡献卓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归国五十多年,奠基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以知识报效国家,一生成果难数,开发生物柴油推动绿色化工、凭贡献乐享人生。

  92。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谢延信

  事迹:30多年精心照顾亡妻的父母和傻弟弟,老谢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我跟她(妻子)说过,以后照顾老人”,“做人要讲良心”是他的信念。用简单的道理过简单的生活,老谢简单的生活并不贫瘠。

  颁奖词: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素材品析:谢延信对爱情忠贞,对老人孝顺。谢延信,人如其名,信守一生。谢延信做到的不仅仅是孝,这是对家庭亲人的忠诚,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忠诚。

  93。香港教育界传奇夫妇钟期荣、胡鸿烈

  事迹:他们在1971年自资创办树仁学院,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和健康,为莘莘学子打拼35年,为香港社会培养数以万计的人才。上世纪70年代港英政府曾以给予津贴为条件,要求其放弃四年制,改用“二二一制”(即二年预科、二年专科、最后一年学术性教育),但胡氏夫妇坚持办学理想,终于让树仁修成正果。

  颁奖词: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我们相信教育能改变社会,而他们为教育做出楷模。

  素材品析:钟期荣、胡鸿烈两位老人的信仰观照了许多社会无力的角落,当我们每个人都去弥补社会缺位的时候,其实也弥补了更多缺位的人心。他们为百年树人,更树仁义于百年。正如一位推选委员说的,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始终不渝的做好事,把一件好事做到终生!

  94。医生陈晓兰

  事迹:十年一人孤身举报假劣医疗器械,不惜以身试针获取假劣医疗器械证据,屡遭报复,陷入困窘,依然坚持打假,促成9种假劣医疗器械被取缔,推动主管部门出台多个法规性文件。

  十年后,陈晓兰虽然早已脱下了心爱的白大褂,但仍然艰难地前行在打假道路上——“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医生,我要对得起医生的良心。”

  颁奖词:虽千万人,吾往矣!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得多。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素材品析:陈晓兰只是一个弱女子,却挑起了维护医疗环境纯洁的大任,屡遭报复,陷入困窘,依然坚持,无怨无悔,最终推动主管部门出台多个法规性文件。她所作的对得起作为一位医生的良知,代表了这个社会核心价值的方向。

  95。矢志不渝唤醒沉睡爱人的罗映珍

  事迹:罗映珍的丈夫罗金勇是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民警。2005年10月1日,罗金勇与妻子罗映珍回家探望父母,途中罗金勇临危不惧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从那以后,罗映珍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不离不弃,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用日记呼唤着丈夫意识深处的觉醒。

  颁奖词: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素材品析:罗映珍用行动告诉我们: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苦难磨砺爱情的坚强,爱情总因苦难而显光芒。她不仅唤醒了丈夫,也唤醒了许多人在这纷杂时代中对内心情感最深处的拷问。

  96。身残志坚被誉为“湖南张海迪”的李丽

  事迹:李丽是湖南衡阳人,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童年从未站立行走,40岁时一场车祸让她从此与轮椅为伴;41岁偶然接触家教问题,创办“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与“丽爱天空”公益网站,帮助数百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深入高墙帮助服刑人员重新找回心灵的归宿……被誉为“湖南的张海迪”、“中国的海伦?凯勒”。

  颁奖词: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素材品析:一个人无论多么平凡,无论多么孱弱,只要孜孜不倦,奉献爱心,就一定能够促成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孱弱的身体,强大的心灵,这个坐标对大多健康的躯体是一个提示,让我们更多自省,看到真诚与善良的心灵力量是无边的。

  97。英雄试飞员李剑英

  事迹:2006年11月14日上午,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战机执行空中巡逻游猎例行飞行任务后,在返航途中突遇鸽群撞击,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在迫降的过程中不幸坠机身亡。从战机发生险情到坠毁解体,短短的16秒钟,他用忠诚飞完了生命最后的航程。

  颁奖词: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素材品析:李剑英以军人的浩然正气与感恩之心,塑造了一位真正的英雄;永恒的十六秒,他用军人的生命谱写了热爱人民炽烈的壮歌。

  98。为救落水者牺牲的年轻军人孟祥斌

  事迹:孟祥斌,生前为解放军驻浙江金华某部司令部副连职机要参谋。2007年11月30日,一女青年在浙江金华市通济桥轻生跳江,带着妻子和3岁女儿路过的孟祥斌同志见状,迅速跳入江中,用尽所有气力将女青年推上救助船获救,他却因在冰冷的水下时间过长,体力不支,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孟祥斌同志牺牲后被所在部队追认为革命烈士,被金华市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颁奖词: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同样是生命,同样有亲人,他用一次辉煌的陨落,挽回另外一个生命。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素材品析:孟祥斌用纵身一跃放大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真的仁者视他人的生命如自己的生命,真的勇者愿为他人的生命付出自己的生命。我们常常无时无刻地追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也许意义不在于追问,而在于行动。

  99。把忠诚献给最壮丽事业的方永刚

  事迹:理论教学与研究的前沿地带,方永刚以生命燃烧的代价奋力耕耘三尺讲台,真学、真信、真情传播并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成就之风令人惊讶,而不知疲倦、不顾生死的投入状态,更让人叹为观止。他以治学严谨、理论功底深厚、多才博学闻名于大连市乃至全国。然而由于他积劳成疾,不幸身患癌症,在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坚持为学员授课,用生命传播真知。

  颁奖词:一个真正的战土,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素材品析:方永刚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以他的实践和人生告诉人们,理论是彩色的,生命之树常青。他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中,思考中国的今天和未来,他是伟大理论的真诚播火者,他所传播的理论和他的道德人品一起,赢得了青年一代。

  100。“嫦娥一号”研制开发团队

  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华民族在攀登科技高峰征程上实现的又一个重大的跨越。在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航天工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宏大的系统工程中,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用中国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条件完成的。“嫦娥一号”,是完全的“中国制造”!

  颁奖词:少年壮志当拿云。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十年磨一剑,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来的飞天之梦。从此,仰望星空,嫦娥不再寂寞;环顾宇宙,骄傲在心中荡漾。辉辉中华,泱泱大国,开始展示一个文明古国应有的大气与辉煌。

  素材品析:嫦娥是中国美丽的传说,嫦娥一号是中国强大的现实。神话成真的设计者们飞扬着青春,飞扬着激情,飞扬着智慧,飞扬着报国志,飞扬着强国梦。70后、80后们证明他们已经接过承载着中华复兴使命的接力棒,以超越前人的速度雄心大展,剑指未来。嫦娥一号是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的转折点,更是中国航天人完成代际交接的里程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