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年湖北随州满分佳作赏析——别有洞天的云雾山_1200字

2008年湖北随州满分佳作赏析——别有洞天的云雾山_1200字

2009-05-12 来源:中华语文报

  在外婆居住的村子旁,我发现了一座别样的山,一座名叫“云雾山”的美丽山峰。

  那山,挺拔得像个巨人,高高耸立。它的皱纹非常深沉,仿佛藏满了沧桑。最妙的是,缠绵的云总是与他为伴。

  雾总出现在雨后。一出现,便朦胧了整座山。太阳是喜欢看热闹的,便拨开了云,偷看它们。那阳刚的山似乎害了羞,飞出一抹红晕。这时,风也来了,硬是把云雾撕成一片片、一道道、一缕缕。而云呢,缠绕着山,仿佛一放手就是生离死别、天涯海角。这时的山便侠骨柔情起来。烟云散尽,瓦蓝天空下的山便越发显得深沉阳刚了。

  雨一下,山便多了几分活泼。鸟儿歌唱起来,泉水汩汩起来,溪水潺潺起来。这时,最好去一去山里的锦绣谷。有谷的地方就有溪,谷是因溪而锦绣的。溪水清澈空灵,如山谷寺庙中的梵音。水里的蟹也大胆钻出来,横着身子竖着眼睛瞧你,一点也不怕来扰它宁静的你。

  这时的鸟鸣最好听了,被雨洗过、被雾绕过的声音更明亮、更婉转了。鸟藏在极幽深的地方,仿佛就在你心灵深处。岸边的兰草显然是被溪水梳理过,以一个晨妆刚毕的少女的姿态站在溪边,似在聆听“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句。(老编赞叹:鸟儿的藏身之处和兰草的姿态,这两句比喻用得贴切而别致,表现力强,饶有韵味,值得同学们仔细品味。)走累了,就坐一坐,或者就在石上躺一躺,反正随处都有风景。

  这时,把思维放慢,把视线定格,定格在一朵花上,你会想生命就是美丽;定格在一棵树上,你会想,生命是站着的,不是趴下的;定格在蓝天下的一只鹰上,你会想,生命原本就要飞翔。最好,你什么都不想,你就是一朵花,一棵树,一只鹰——云雾山里的。那么,你就能听见它的呼吸了,当然,你还可以入梦。

  清澈的水滋润出艳丽的花。云雾山贫瘠的土、突兀的岩上是长不出奇花异草来的,也不需要。但普通的杜鹃却让云雾山浓艳起来,热烈起来,奔放起来。四五月份,杜鹃花总是隆重宣告云雾山春天的来临。先是一粒粒——那是生命的孕育;后是一朵朵——那是生命的绽放;而后是一簇簇——那是生命的高潮;最后是一片片——那是生命的升华,开得洋洋洒洒,活得轰轰烈烈。

  这风景,让朝霞醉了,飘落下来成了红杜鹃——点亮了人的眼睛;让织女醉了,裁下了白云成了白杜鹃——沉静了人的心灵;有的红白相间,那是大自然这一丹青妙手随意而精心的点染。

  奇怪的是,越是突兀的岩,越是贫瘠的土,它就开得越大,越艳,越旺。原来它是用生命来彰显生命——背景越是贫瘠,生命就越显得张扬,就越需要张扬。就如黄土高原上生长的汉子,汉子口中甩出的秦腔,一抑一扬一顿一挫就吼出了生命的强悍。

  啊,云雾山,你让我见识了人间的仙境,你让我发现了生命的瑰丽。我爱你,妙不可言的云雾山!

  满分点解密:

  作者的写作素质非同寻常。从文章的写景中,看得出作者观察生活很用心;从丰富的联想想象中,看得出作者的思维能力很强;从文中对生命问题的思考,可以看出作者富有哲思;从文章先写山后写云再写花的有序表达来看,作者构思能力不同一般。

  作者的语言功底十分了得。在用词上,可谓准确、传神。比如,“就如黄土高原上生长的汉子……吼出了生命的强悍”一句话里,“甩出”“吼出”连用的两个动词,让原本无影无形的声音具有质感,非常形象。在语句上,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十分精当。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