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语文作文常见三种“病症”分析与对策(2)

高考语文作文常见三种“病症”分析与对策(2)

2009-05-06 10:09:03

  病症二:结构欠缺

  一、病因分析

  考场作文时,由于时间紧,往往写得比较匆忙,就有可能会出现诸如结构无序、局部结构不完整或结构不规范等情况。其原因在于:

  1.在写作前缺少精心设计;

  2.在构思布局阶段,缺少辩证思维;

  3.平时写议论性文章较少,或者在写作时缺少必要的理论指导;

  4.对高考作文特别是议论文的要求理解不清,即使作文有文体不限的要求,也要让阅卷老师看到你的结构功夫,结构太过简单,怎么能得到高分呢?

  二、病文诊断

  [题目](2006年高考浙江卷)

  在汉语里,“三”是个有意味的数词,构成了很多词语。比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举一反三”,“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等等。这些词语既是社会生活现象或人生经验的概括,又隐含着一定的文化意蕴和人生哲理。

  请根据你对上述词语或你所熟悉的其他带“三”词语(注意“三”在词语中的含义)的联想与感悟,写一篇文章,可以就某一个词语联想思考,也可以把几个词语联系起来思考。

  要求: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少于800字。

  [文章片段]

  “说话”就是一件需要三思的事情。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不能收回,一旦口不择言说错了话或说了不合适的话,后悔都来不及。哪怕你本无意只是听者有心也不好。

  有个笑话:一个人请几个朋友吃饭,其中一个按时到席。等了一会,东家急了:“怎么该来的还不来?”朋友一听,心想这不是说我不该来吗,就走了。这时恰巧又来了一个朋友,东家就对他说:“真是不该走的又走了。”第二个朋友一听也不高兴了,心想那该走的就是我喽,于是也走了。最后,那个东家把所有的客人都气跑了。

  [病文分析]

  作者举例来说明说话需要三思,这个例子非常好,但是,作者举完例子后就结束了,这样的局部结构显得不完整,缺少什么呢?缺少例析。我们可在事例后加上这样一段:“你看,东家好心请客,最终却一个客人也留不住,究其原因,还在于他说话前没有三思,随口说出的话又不能更改,最终导致事与愿违。如果他能做到三思而后言的话,我想结果一定如其所愿,主客皆大欢喜。由此可见,说话做事不能不‘三思’而后行啊!”

  三、疗治技巧

  (一)养成作文动笔前运思的好习惯。

  具体操作如下:

  1.一定要在动笔前列出写作提纲;

  2.列出提纲后,要学会思考下列问题:我的结构完整吗?我的文序是否清晰?我的论证结构是否详尽周到?

  (二)规范与创新。

  规范——在我们写作的初级阶段

  模式一:横式结构(并列式结构)

  1.概述一个与话题有关的故事(或介绍一则名言),引出中心论点;

  2.第一分论点(阐述论点→举例→析例);

  3.第二分论点(同上);

  4.第三分论点(同上);

  5.结论:申述论点,总结全文。

  模式二:纵式结构(层进式结构)

  1.概述一个与话题有关的故事(或介绍一则名言),引出论点;

  2.用“是的,我们需要……”之类的语言引出下文(第一层次论述);

  3.用“我们不仅要……我们更需要”这类的语言引出下文(第二层次论述);

  4.用“除了上述两点外,更重要的是……”之类的语言引出下文(第三层次论述);

  5.结论:申述论点,总结全文。

  创新——在我们学会规范之后

  模式三:纵横交错式

  1.讲述一个与话题有关的故事(或介绍一则名言),引出论点;

  2.用压缩性的排比句阐述论点;

  3.第一分论点(举例+例析→第一层次观点);

  4.第二分论点(举例+例析→第二层次观点);

  5.第三分论点(举例+例析→第三层次观点);

  6.用压缩性的排比句申述论点,总结全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