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团结就是力量_1000字

2008年河南省中考满分作文--团结就是力量_1000字

2009-05-05 来源:网络资源

团结就是力量

  读罢三则材料的故事,不由得想起另外两个俗语“一个巧皮匠,没有好鞋样;两个笨皮匠,彼此好商量;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初次听说,觉得有些稀奇,“三个臭皮匠”就能“顶个诸葛亮”,为什么“三个和尚”却“没水吃”了呢?后来仔细一想,也不无道理。“三个臭皮匠”能够做到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自然力量大,而“三个和尚”心中只有自己,想的只是自己怎样才能多占些便宜,“没水吃”也就顺理成章了。

  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很多个人团结在一起,力量就变成无限的了,不是吗?在南美洲一个森林边缘发生过这样的故事:秋日的一天,临河的一片草丛突然起火了,火舌活像一只红色的项链,开始围向一个小小的丘陵。一群蚂蚁被火包围了!它们似乎已经没有任何退路,此时,奇迹出现了,蚂蚁们竟开始迅速地扭成一团,突然向河岸的方向突围滚去。蚁团在火舌献动的草丛间越来越迅速地滚动着,并不断发出外层蚂蚁被烧焦后身体爆裂的声响,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一会儿,蚁团冲进了河流里,随着向对岸的滚动,河面上升腾起一小层薄薄的烟雾……

  小小的蚂蚁,其重不足毫克,然而,在人类往往也要遭到重大伤亡的火灾面前,竟然能如此沉着、坚定、团结一致,不惜个体牺牲,以求得种族的生存,怎能不发人深思、油然生出敬慕的情感来?

  由此,我想起了在抗震救灾中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创造无数奇迹的同胞们。

  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来得太突然,来得太猛烈。然而在灾难面前,我们毫不退缩,我们一起战斗。此时此刻,所有的中华儿女聚集在一起,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抗震灾。没有什么比团结更强大的东西。面对灾害,全国人民迅速动起来了,十几万解放军、公安干警、武警战士来了,无数的志愿者来了,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来了,华人华侨也集合起来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与灾区人民同心同行。现在的中国,是一片每个角落都充满爱的海洋,是一个全球人都能感受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

  满分理由:

  这是一篇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富有现实意义的满分佳作。

  文章开头从大家熟知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三个和尚没水吃”的俗语说起,恰当贴切,展示了小作者扎实的语文功底和联想能力。接下来,用一个关于蚂蚁的小故事生动地阐释了“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然后,由物及人,联系现实,用活生生的抗震救灾事实再次深刻地阐释了主题。突出了这一主题的现实意义,表现出小作者深刻的思想积淀。

  纵观全文,作者联系素材、剖析素材的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深度均超出了同龄人的水平,值得赞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