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汶川地震的作文 > 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_1200字

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_1200字

2009-05-04 来源:网络资源

  汶川大地震,使数万人在瞬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在救治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的过程中,我们对生命的承诺是,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永不放弃,永不抛弃!这是对生命意义的最好诠释。因为我们深知生命的珍贵与神圣。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放弃自己的生命,同样也没有权利抛弃别人的生命。

  首先,生命是珍贵的。从宏观上说,每一个人的生命在这个宇宙间产生的概率几乎等于零,因为,在宇宙上很多的星体是没有产生生命的条件的,作为一个特定的“我”,能降生到银河系、来到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球,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其中不知要经历多少亿年的演化,不知要经历过多少次偶然、偶然。虽然,作为一个生命体,我们有幸降生到地球,而在宇宙的永恒运动中,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就是说我们只有一次机会活到这个世界上来,因此,作为个体的生命是无比的珍贵的,没有任何东西能与其比较。

  其次,生命是神圣的。因为生命的来源是神秘的。自然科学有三大难题,第一是宇宙的起源,第二是生命的起源,第三是大脑的起源。这些问题至今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这些问题是人的理性即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当然,人们会说,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给的,从直观上讲,这没错,确实是父母生养了我们。但就其终极意义,是不准确的。单凭父母两个人的能力,是生不出我们的。著名学者周国平曾经讲过,大自然不知经过了多少个世纪的运作,才产生了生命,才生出我这么一个人。父母只不过是起了一个把生命的信息传递过来的作用,我们也是一样,对于下一代,我们也是一个生命信息的传递者。因此,生命的来源是神秘的(这并不一定说我们的生命是上帝给的),因为神秘而神圣的。

  再次,从社会学意义上讲,我们的生命也不完全属于个人。在亲缘关系中、在社会群体中,我们都有自己的角色,我们都在履行一定的义务与责任,我们不但为自己活着,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别人活着,只有我们活得精彩,我们的亲人、朋友才会感觉到幸福。因此,尊重自己的生命,就是在尊重别人,我们好好活着,就是对别人负责任,这也决定了我们对生命不能轻言放弃,更不能抛弃。

  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对生命要有悲悯之心,这是人类精神的最高境界,是人文精神的灵魂。由于历史的原因,封建社会漠视生命的价值,在法律制度上搞“诛连”,祸灭九族,一杀人就上百口;在刑法上,搞“剐刑”“腰斩”等,上演了人类对自身实行戕害的一幕幕惨不忍睹的悲剧,这是对生命尊严的挑战,对神圣生命的亵渎。直到现在,由于缺少生命教育,很多人不知生命的价值,不知道珍视、敬畏生命,在大学,青年学子轻生自杀已成常事;司法部门错杀乱杀时有发生;医院治疗贻误性命屡见不鲜;在生产上,缺少安全措施和安全教育,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通过汶川大地震,我们看到了一种人文精神的提升,这就是珍惜生命、关爱生命、敬畏生命,这种人文精神是崇高的、纯洁的,来自于人的本源的,因而所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足可以惊天地、泣鬼神。因而,人们为之动容,为之泪流满面,汇聚成5.19日下午大街小巷和天安门广场的数万人群所发出的“为中国加油”呐喊!这种人文精神,也正是支撑中华崛起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