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关于爱的写作素材——感人故事(4)

关于爱的写作素材——感人故事(4)

2009-04-30 17:07:42

  【孩子心中的爱】

  现今的夫妻,几乎都是只有一个孩子,关爱之心,大概达到中国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在前所未有的爱意中浸泡的孩子,是否感到莫大幸福?我好奇地问过。孩子们撇嘴说,不,没觉着谁爱我们。

  我大惊,循循善诱道,你看,妈妈工作那么忙,还要给你洗衣做饭,爸爸在外面挣钱养家,多不容易!他们多么爱你们啊……孩子们很漠然地说,那算什么呀!他们应该的。我以后做了爸爸妈妈也会这样。

  我又问一群孩子,那你们什么时候感到别人是爱你们的呢?

  "我帮妈妈买醋来着。她看我没打了瓶子,也没洒了醋,就说,闺女能帮妈干活了……我特高兴,从那会儿,我知道她是爱我的。"翘翘辫女孩说。

  "我爸下班回来,我给他倒了一杯水,因为我们刚在幼儿园里学了一首歌,词里说的是给妈妈倒水,可我妈还没回来呢,我就先给爸倒了。我爸只说了一句,好儿子……就流泪了。从那次起,我知道他是爱我的。"光头小男孩说。

  "我给我奶奶耳朵上夹了一朵花,要是别人,她才不让呢,马上就得揪下来。可我插的,她一直戴着,见着人就说,看,这是我孙女打扮我呢……我知道她最爱我了……"另一个女孩说。

  我大大地惊异了。讶然这些事的碎小和孩子铁的逻辑。爱与被爱高度简化了,统一了。孩子在被他人需要时,感觉到了一个幼小生命的意义。当付出的爱被隆重地接受并珍藏时,孩子终于强烈地感觉到了被爱的尊贵与神圣。天下的父母,如果你爱孩子,一定让他从力所能及的时候,开始爱你和周围的人。这绝非成人的自私,而是为孩子一世着想的远见。

  (摘自2003年6月14日《羊城晚报》作者毕淑敏)

  【母爱】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西部的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地限定为三斤,这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日常的饮用、洗漱、洗菜、洗衣,包括喂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

  人缺水行,牲畜也一样,渴啊!终于有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忠实的老牛渴极了,挣脱了缰绳,强行闯入沙漠里唯一的也是运水车必经的路。终于,运水的军车来了,老牛以不可思议的识别力,迅速地冲上公路,军国一个紧急刹车戛然止。老牛沉默地立在车前,任凭驾驶员喝斥驱赶,不肯挪动半步。五分钟过去了,双方仍然僵持着。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拦路索水的情形,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般倔犟。人和牛就这样耗着,最后造成了堵车,后面的司机开始骂骂咧咧,性急的甚至试图点驱赶,可老牛不为所动。

  后来,牛的主人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哀哀叫唤,但还是不肯让开。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老牛的凄厉哞叫,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酷风,显得分外的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骂骂咧咧的司机也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意接受一次处分。"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盆水--正好3斤左右,放在牛前面。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以死抗争得来的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的沙堆后面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片寂静无语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

  二十世纪末的一个晚上,当我从电视里看到这让人揪心的一幕时,我想起了幼时家里的贫穷困窘,想起了我至今在乡下劳作的苦难的母亲,我和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一样,流下了滚滚热泪。

  (江南雨选自《希望月报》)

  【爱】

  为了节约开支,中村的午饭都是自己带的,而且十有八九是以大麻哈鱼为下饭菜,这使他在同事中享有"马哈中村"的绰号。

  一天,中村用了多年的饭盒坏了,妻子为他买了一个新的饭盒,这比原先的当然要考究一些,至少它是分层式的,饭和菜可以分开放。儿子的午饭也是妻子给准备的,但他的饭盒早就是分层式的。

  还是一如既往的"大麻哈鱼",虽然不免有些吃腻,不过想到这样可以节约开支,想到自己的一双儿女正在慢慢长大,中村吃得还是挺有滋味。

  突然有一天,中村打开饭盒,不禁倒吸一口气。那天的菜是如此丰盛:有酱牛肉、炒香肠、烤蛋,还有莴苣,而且在米饭上还铺着一层黑黑的海苔,莫非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妻子特意准备的?可生日还早着呢!那又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呢?中村横竖都找不到理由。菜的味道不去说它了,那一层海苔下面的米饭也是中村最爱吃的。看着眼前的饭菜,中村想起了悠悠往事,想起了妻子多年对他的照顾,油然生起了一种爱意。这天下班后,他特意去商店买了礼物,准备回家后送给妻子,让她高兴高兴。

  中村满心暖意地推开家门,里面却传来儿子责怪母亲的叫嚷声。这种声音并不鲜见,只是今天听来有些特别--

  "那样的饭菜也能吃吗?!"儿子在责怪母亲。面对儿子的愠怒,母亲显得局促不安,可她还是充满爱怜地向儿子解释着:"对不起,是我把你和你爸爸的饭盒给搞错了!"

  什么都明白了。中村木然地站在门口,迈不开自己的脚步。听到母亲的解释,儿子似乎也发现了什么,他哑然了。当他回头向门口张望时,发现父亲凝重地呆立在那里。

  自此之后,儿子再也不计较饭菜了。

  爱是伟大的,让我们珍惜每一份爱吧!

【1】   【2】    【3】   【4】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