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50--80年代青年典型代表

50--80年代青年典型代表

2009-04-27 来源:网络资源

  杨华男,汉族,1932年生,中共党员,50年代北京第一批青年志愿垦荒队队长、发起人之一。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垦荒队员奔赴黑龙江萝北荒原,扎根边疆,艰苦创业,带动了其他省市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发和建设边疆、荒岛、荒原。曾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陈家楼男,汉族,1934年生,中共党员,上海青年志愿垦荒队发起人,共青城早期建设者。1955年春,要求组织上海青年去垦荒。同年10月,作为上海首批青年志愿垦荒队副队长,率队开赴江西省德安县垦荒,为共青城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荣获“上海市社会主义青年积极分子”称号。

  王宗楣男,汉族,1933年生,中共党员,温州青年志愿垦荒队首任副队长,浙江大陈岛早期建设者。1956年率垦荒队登上大陈岛垦荒,带动全岛军民艰苦创业,使大陈岛旧貌换新颜。1957年,在共青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了“我们生活在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发言。

  董加耕男,汉族,1941年生,中共党员,60年代知青代表。1961年主动放弃保送到北京大学学习机会留在农村,立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1964年8月当选为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央号召全国青年向“新式农民董加耕学习”,

  梁军女,汉族,1930年生,中共党员,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以她为原型的人物造型印在我国发行的第三套面值为一元的人民币上。1950年以梁军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成为北大荒开发建设中一股生机勃勃的力量。

  金秀兰女,汉族,1931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治淮委员会安徽省泗县治淮民工分队队长。在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项大型水利工程——治理淮河工程中,带领民工分队日夜战斗在千里淮堤上,不怕苦、不怕累,改造生产工具,创新科学劳动方法,两次被评为全国特等治淮劳动模范。1955年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邢燕子女,汉族,1940年生,中共党员,曾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天津市宝坻县县委副书记。1958年,初中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天津市宝坻县大中公社司家庄村,发扬“发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创业精神,为改变家乡穷困面貌做出了突出贡献。1958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龙梅、玉荣龙梅,女,蒙古族,1955年生,中共党员;玉荣,女,蒙古族,1955年生,中共党员。1964年2月9日,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在零下40度的暴风雪中搏斗了一天一夜,以身体三度冻伤、失去双脚为代价保住了集体羊群。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授予“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荣称号。

  侯隽女,汉族,1943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河北省宝坻县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团支部副书记,现任天津市宝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962年,主动放弃考大学的机会,来到了农村插队落户,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推行科学种田,深受当地群众爱戴。多次被评为省、地、县青年标兵和劳动模范,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潘多女,藏族,1939年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是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女运动员,多次打破世界女子登山最高纪录,被誉为“世界上最高的女人”,在中国和世界登山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俞明德男,汉族,1931年生,中共党员,18岁开始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历经56年,为少先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所辅导的温岭市少先队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1955年出席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

  赵耘男,汉族,1936年生,中共党员,曾任河北省宁河县军粮城镇苗街三队队长、党支部书记。1957年,响应党中央号召,自愿到农村参加农村建设,与社员们兴修水利,改造低产田,推广先进技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1964年,河北省向全省青年发出“学习赵耘同志建设新农村,做有觉悟、有知识的新型农民”的号召。

  任羊成男,汉族,1927年生,中共党员,1960年任红旗渠工程青年突击队队长、除险队队长。带领队员们攻克艰难险阻,扫除障碍,被群众称为“飞虎神鹰”。1965年、1966年在红旗渠通水典礼上两次被评为特等劳模。

  彭学威男,汉族,1945年生,中共党员,刘家峡水电站建设者。曾任刘家峡电厂厂长,带领职工创造了安全记录达1382天的全国百万千瓦水电厂历史最高记录。

  张海迪女,汉族,195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自强不息,奉献社会。自学多门外语并积极从事文学创作,为群众进行无偿医疗治救达数万人次。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1983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许幸福男,汉族,1956年生,中共党员,曾任广西军区正连级参谋,现任南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仑苍中队警长。在对敌斗争中,贡献突出,满腔热情地为人民服务,多次被嘉奖。1985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

  杨乐男,汉族,1939年生,中共党员,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第五、六届全国青联副主席。在函数值分布论、幅角分布论、正规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国内外重大奖项。

  郑奇宝男,汉族,1958年生,中共党员,曾任上海电信设备三厂试制车间副主任,现任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努力钻研生产技术,先后研制了电传信号监测仪、键盘信号发生器等新产品和我国第一台程控发报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1984年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1991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潘星兰女,汉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1989年,身为湖北省枝江县董市信用社桂花分社职工的两个19岁的姑娘潘星兰、杨大兰,赤手空拳同持刀入社行抢的两名犯罪分子进行搏斗。潘星兰身负重伤,杨大兰英勇献身。团中央授予潘星兰“英雄青年”光荣称号,号召全国广大青年向“两兰”学习。

  隋世忠男,汉族,1927年生,中共党员,曾任“隋世忠青年突击队”队长。1979年起,在施工质量上六年保持全优率,1983年创日机械喷灰2100平方米全国最高纪录。1981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其所在的队被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

  吴廷泉男,汉族,1952年生,中共党员,曾任北京六建一工区青年突击队队长。突击队成立以来,先后转战香山饭店、京西宾馆和彩电中心等重点工程,留下了赫赫战绩,连续创造了多项重点建设项目的优良抹灰工程。1985年,吴廷泉抹灰工青年突击队被评为全国重点建设工程新长征突击队。

  许海峰男,汉族,1957年生,中共党员。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中国冠军。1984年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李宁男,壮族,1963年生,中共党员,李宁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运动生涯中共获得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金牌10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被评为“二十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1984年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王德鑫(河北沉绿湖英雄群体代表)男,汉族,1942年生,中共党员。1984年2月15日,石家庄动物园沉绿湖发生儿童落水事故,王德恒、王德鑫以及其他群众奋力抢救,年仅26岁的工:人王德恒英勇牺牲。中宣部、团中央做出《关于向“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

  郭润明(山西迎泽湖英雄群体代表)男,汉族,1963年生,中共党员。1983年12月9日,迎泽湖公园发生落水儿童事件,池越忠、郭润明、王志胜等人在紧急情况下奋不顾身,破冰救人,太原十五中池越忠同学英勇牺牲。

  潘生清女,汉族,1963年生,中共党员,曾任陕西省榆林市捕浪河乡治沙女子民兵连连长兼团支部书记。1974年,女子治沙连在荒无人烟之地安营扎寨,为治理三十万亩荒沙探索经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治沙奇迹。1979年,连队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红旗单位”。

  陈金刚男,汉族,1954年生,中共党员。1971年成立陈金刚学雷锋小组,36年坚持不懈义务为民服务,开展修旧利废等工作,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1993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

  夏训诚男,汉族,1934年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术顾问。26次进出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地区进行科研考察,获得了塔里木沙漠公路建设、策勒流沙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公关成果。2002年,荣获“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曾作为“志在四方”报告团成员,参与全国15省市的巡回报告。

  孙晋芳女,汉族,1955年生,中共党员,曾任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1981年孙晋芳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称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