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高考:解析高考古诗词题答题技巧

高考:解析高考古诗词题答题技巧

2009-04-27 来源:东北网

  距离高考还有40多天的时间,针对考生在现阶段如何进行语文学科复习、如何提高答题技巧等方面问题,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高嵩博就此进行了策略分析。

  高嵩博老师认为,现阶段语文学科的复习重在回归课本,查漏补缺。特别是课本中的一些文言文文章,可以找到一些平时没有掌握好的文言实词,句子的固定结构,受益的不仅是文言文,还有作文的一些素材也强化了。其次,考生要注意落实,把平时掌握的一些答题的思路和技巧,反复加以练习,杜绝只有理论而缺少实战的经验的情况,要理论结合实际,把老师平时讲到的一些技巧落实到考试当中,这样才有实效。

  文言文翻译要字字落实直译为主,意译为辅

  高嵩博老师认为,文言文要着重把握一些一词多意的文言实词。还有文言文的固定句式,如文言文的判断句式,省略句式,倒装句式,被动句式。这些句式在文言文的翻译题中都可能要涉及。倒装句式中还包括宾语前置,定语后置,介词结构后置,也就是同学们所说的状语后置,还有主谓倒装。这些句式如果在考试出现,那么同学们在给出答案时把它恢复成正常语序就是得分的采分点。

  文言文的理解题,也就是第10题,这道题通常会问同学们,哪个选项是出错的。这样证明有三个答案是正确的,那么这三个答案就可以成文这篇文言文的注解,同学们在做文言文时可以先从这道题入手,结合这道题回归到文言文文本当中,方便同学们去理解文章的意思。

  文言文翻译题要字字落实。同学们经常会有些字不翻译,而有些文章中没有的字却随意翻译出来。这是很不规范的一种答题方式。文言文翻译题还要把握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的原则。有些同学读懂了文章,觉得意思已经明白了就把大意写了出来,这样并不能取得高的分数,一些文言文的实词,句式等采分点都要给出明确的翻译,才能获得高分。

  古诗词题的答题技巧

  考试中出现的古诗词题型通常包括形象题,诗词语言题,诗词的表达技巧即手法题这三种形式。如形象题里包括考查考生对诗词中人物形象和景物形象的分析,人物形象还分为抒情主人公的形象以及他所塑造的其他形象。做这样题时可以联系到一些塑造形象的手法,比如塑造人物形象离不开人物的动作描写、外貌描写,抓住这些手法来看看形象是怎么塑造出来的。

  高嵩博老师说,在考试中形象题考的并不是很多,一般都会考语言题。语言题通常考查考生对语言的风格和语言的内容的理解。同学们在做考查语言风格类题型时要注意掌握一些术语,比如说语言风格是含蓄的还是生动的,是朴实的,还是富有内涵的等等。

  语言的内容题通常会考炼字题和炼句题,如问这个字好不好,换成别的字行不行等。考生在答这部分题型时第一步要先释意,清楚这个字或词表达的意思;第二,要看这个字或词是不是涉及到一些手法,大多数往往涉及到修辞手法里面的拟人、比喻等这些修辞。同学们首先应答出用了那些修辞手法,是将谁比成了谁,或将谁赋予人的特点等。确定是那种修辞手法后再表述一下这种修辞手法的效果,那么这道题就回答的很全面了。第三,有时这个字或词还涉及到结构上的作用,如为整个诗词奠定了感情基调的作用,或引出后文对什么的描写等。回答这样题还应与作者的主旨,中心观点等关联到一起。

  手法题通常考查抒情手法,描写手法、修辞手法这三种。其中抒情手法包括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直抒胸臆、用典抒情。如果诗词涉及到情和景的关系上,考生先找出“景”的意象,由此入手,看“景”所营造的意境是什么,氛围是什么,最终看想抒发的情感是什么。寓情于景的答题思路正好可以调换过来,作者将什么样的情感寄寓在由什么样意象营造的什么样的意境当中是考生需要弄懂的。在对待托物言志类型的题目时,考生应弄清托的是什么“物”。“物”往往集中在梅、兰、竹、菊,松、荷等事物当中,这些事物往往具有高洁向上的特点,同学在答题时要从事物特点入手,首先表述出诗词是采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最终再点明作者的特点。分析是否是直抒胸臆类的题型时,考生要看诗中是否出现表达诗人感情的词,如喜怒哀乐等,如果直接点出内心的感情,可能就是直抒胸臆的手法,考生在答题时要点出作者是采用什么样的手法,抒发了什么样的情感。

  诗词题中的描写手法与现代文有区别,主要分为正面渲染,侧面烘托,白描三种手法。其中烘托又包括正衬和反衬,考生在考试时必须答清楚。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里就是用到了正衬。有同学对比与反衬区分不开,对比是二者做比较,都突出都强调;反衬是二者对比后突出某一方面就是反衬这一方的特点。考生可以用回答“通过什么和什么的对比,反衬出什么的特点”,这种方式避免错误。反衬的手法有很多,如以动衬静,以静衬动,以虚衬实,以实衬虚,以乐景写哀情等都是常见的手法。

  作文标题很重要

  高嵩博老师认为,作文的标题好与坏直接影响到考生的作文分数,阅卷老师并不会把每篇考生的作文都仔细的看完,通常会着重看标题、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好的标题令人眼前一亮,很容易获得好的印象分。因此考生在作文练习中练好标题,练好开头和结尾是很重要的。文章的第一段语言很重要,要有文采,入题要快,把中心思想表达清楚,手法上要熟练使用一些修辞,长短句相结合,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在文章的结尾上,考生最好把前面提到的问题在最后做以总结,再把精心设计的标题在最后做下扣题,这样的作文基本都会获得不错的成绩。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