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沧海笑_1000字

沧海笑_1000字

2009-04-24 来源:网络资源

  残阳里,故国晚,杜鹃啼血雁南飞,伤心梦断魂。

  易水寒,伤心泪,凭栏意珊泪阑干,日日黯伤神。

  柳色秋,宫花红,寂寞开尽冷霜后,落红池塘中。

  西楼阁,东风吹,暝色高楼月泣泪,萧萧枫叶悲。

  少年郎,青丝长,日暮苍苍白茫茫,缘愁似个长。

  慨叹人生命短,喜怒无常,天荒地老愁难消。

  莫若今宵珍足,共饮琼浆,放笑沧桑人不老!

  天地苍茫,莺歌燕舞,花草飘香;风月无情,悲欢离合,醉倒天亮!人生路上总不平,如大海般有时风平浪静,水如碧涛;有时翻云覆雨,怒涛难消。人之有七情六欲,因以心泛涟漪,胸生波涛。或忧国伤民,恨怀才不遇;或感伤春去,悲逢秋寂寥;或思乡情切,叹家人离别。

  是故人心难顺,每每流露哀叹不满。更有甚者,日日登高望远,凭栏目断,黄昏时候,故国晚秋,看杜鹃啼血,大雁南飞,柳絮吹落,宫花寂寞红透,便心中波澜翻涌。面对淡烟流水的幽幽花屏,临晚镜,伤流景,叹少年青丝如今已两鬓星星。不禁怅恨天地为何如此无情,作弄人生。于是乎大叹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叹罢,只借酒消愁,了此孤寂一生。“宁可枝头报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既然一切已定,何不坦然接受,“偷得浮生半日闲”?乘此良时,享受人生,在不快中纵情欢乐。珍惜现在的日子,好好对待身边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你的爱,不亦乐乎?岂不胜日日醉酒悲歌?放下忧伤,忘记哀愁,走出高高的西楼阁,听悦耳的夜莺声,看流连忘返的化蝶,不要把小雨看得哀伤凄凉,当作是人生的新开始又如何?

  柳永,北宋词人,善填词,对生活愁绪的独特体验入木三分。少年时期文才满腹,壮志雄心,青春蓬勃。来到美丽的杭州,看到况世盛景,写下成名之作。其中“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更是成为了西湖绝唱!然而年龄的增长,对腐败官场,腐朽朝廷的日益失望,加之被贬一个偏远的小邑,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象“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使他毅然辞官反乡。“归去来,平生况有云泉约”,这也是当时最好的出路吧?在家乡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与妻儿再续前缘,那寒蝉的鸣叫怕也悦耳了吧!

  岁月悠悠,历代骚人墨客登高做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亦无非是“残阳,西楼,瑟瑟,萧萧,伤悲,黯然,神伤,阑珊,泪,雁,断,梦,落红,夜雨,肠断,风月”之属。而真正能洒脱者又有几人?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在生活节奏忙碌的现代社会,希望能在烦恼中静下心来,好好享受人生,你会发现,你所追求的——实际上就是你内心的宁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