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标新立异拙中见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

标新立异拙中见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

2009-04-23 来源:高考网

  一、注意形式美

  形式美是最直观的美,一个在形式上标新立异的题目,是惹人注目的首要条件。因此我们在给作文拟题目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体态美观:

  即在拟题时注重题目的形态美,像一个漂亮的大姑娘亭亭玉立在大庭广众之下,给人以"前不见古人"的全新感觉。

  ①题目中运用间隔号或连接号:例如《母亲?黑土地?小石磨》、《自卑?自负?自强》、《神鞭--母爱》、《对手--榜样》等。

  ②题目中运用外文字体:例如《从"Made in China"说开去》、《卡拉永远OK》等。

  ③题目中运用对偶句:例如《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等。

  ④借用新闻标题:例如,有的题目像新闻题一样,正题之前有引题,之后有副题。

  ⑤题目中运用数学公式:例如《"1+1>2"》、《"7-1=0"》、《"1>6"》等以等式或不等式的方式化抽象为浅近,收到了纯语言文字难以达到的特殊表达效果。

  ⑥运用留白:即留出艺术空白让读者去思考、填补。例如,《用你的温柔马屁和背影……--写给阿Q同志的信》,其中的空白,以虚映实,藏而不露,但读者又可以根据文意在会意的一笑之中把握主旨。

  点击下载浏览全部 标新立异拙中见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