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一将功成万骨枯_1000字

一将功成万骨枯_1000字

2009-04-21 来源:网络资源

  尘埃的落定,为真相封上了一层保鲜膜。

  ——题记

  一份红颜伴征尘的伉俪情笃、一曲“时不利兮骓不逝”的战地悲歌、一段霸王别姬的生死绝恋、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的仰天愧叹、一场“人相食,死者过半”的战役结局,最终汇成滔滔江水中随狂风恣意奔腾的喷洒劲血。于是留下了千古一叹,百世以下,无不为这个“英雄”洒下一掬同情之泪,叹一声造化弄人。

  然而,雁过留声。不管社会历史的土壤如何改变,不管历史浸泡的时间有多长久,真相总会浮现。抹去千年来积淀的尘埃,惊讶的发现霸王乌江自刎的背后却是血雨腥风。

  一个骇人听闻的恶魔,应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楚怀王评项羽为人“彪悍猾贼”,简约四字形象地勾勒出项羽大恶的品行。与项羽同一阵营的楚怀王尚有如此评判,足证项羽的暴虐早已恶名昭著了。而最让人心寒,令人发指的当数项羽在六次战胜后骇人听闻的屠城与杀降。纵然同为武夫的刘邦也曾诛降戮服,而被坑杀之人虽为敌军,然刘邦为赎其愆,尚有约法三章、安抚平民之仁政;而死在项羽手下的却是军民不分、“一视平等”。刘与项,一为仁者,一为屠伯;一率仁义之师,一驱虎狼之众,二者形象辨若云泥。

  历史意识的扭曲让一个嗜血的恶魔头上有了英雄的光环。

  宋明伊始,人们渐渐遗忘恶魔的六次大屠杀,遗忘他的酷刑烹杀;弑怀王、杀子婴、屠灭赢氏王族;纵火咸阳宫;大掘秦始皇王陵;劫掠财货人口等酷烈恶风。镌刻下来的,是乌江边上霸王的雄姿英发,豪情万丈;是他的大度与痴情。于是有了易安居士的多情,不惜以“人杰”、“鬼雄”相许。殊不知世人喜读这绝句,竟掩耳不闻介甫先生另有“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为君王卷上来”之言。一者赞,一者疑,两诗皆有史实支撑,所见偏颇,让后人难以猜度。

  人言可畏,形诸笔札尤为可畏。大抵后人多是宅心仁厚,不忍“诋毁”一末路英雄,遂使“人杰”“鬼雄”之评在千百年来深入人心,俨然定论。于是,历史意识的扭曲为恶魔炼成英雄开辟了一条路径;于是项羽成了士可杀不可辱的楷模。

  闻胡适之言——“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女孩”,不禁让我捧腹大笑,却笑出了泪来。突然间想起了自己的傻,傻傻地在一本本史书中寻找着证据,让你是个真正英雄的证据,然而书中的惊骇之言终使积蓄已久的泪水涌出眼眶。原来,一直崇拜的力能盖世者是一个穷凶极恶的魔鬼;原来,乌江边上喷洒的红是鲁莽灭烈后的代价;原来,一将功成万骨枯是对你这个“英雄”的诠释;原来,厚厚尘埃的背后是残酷的史实!

  幸有太史公的“嗟彼盖代,卒为凶竖”才令我看清了“英雄”外衣下的丑态。很是感慨,史实的变异最终击打着历史崇拜者的脆弱心灵。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