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评析——《一道风景线》(二)_2000字

2008年南通市中考作文评析——《一道风景线》(二)_2000字

2009-04-20 来源:本站原创

  一、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片嫩红,一弯碧溪,一袭云彩,一阵鸟鸣,一丛风中的芦苇……便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一曲生命赞歌,一帧活动剪影,一次风采展示,一处公益广告……便是一道令人回味的风景线;

  一位哲人说,你的灵魂就是一道精选的风景线。

  也许,你眼中和心中的风景线更多更多……

  请以“一道风景线”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⑤书写要正确、规范、美观。

  二、试题解说:

  这道作文命题采用的是“提示语+全标题”的形式,提示语可看作是一首散文诗,语言优美,富有哲理,能使考生在轻松美好的审美愉悦中构思动笔;提示语一层层地拓宽题目蕴涵的外延,并用“更多更多……”放开思维空间,让考生不必太多费神就能顺利越过审题门槛提示语的“题眼”——“眼中和心中”恰到好处地暗示了“风景线”的两种存在形式,为考生构思立意提供了参照系。“一道风景线”既能考查考生走进自然感悟多种美点的能力,更能考查考生思考人生、关注社会、体会美好、探求本质、发现“灵魂”的能力。写好这篇全标题作文,必须注意三点:

  首先,体会命题意图。审题门槛低不等于没有门槛。题目中的“风景线”无论是在“眼中”还是在“心中”,都应该美好、高雅、感人,是值得赞美的人和事物,或是一种值得倾吐的情愫,例如一种健康的心态,一种高尚的涵养,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大爱的胸襟,等等。“一道”这一数量词也要注意,它给出了数量上的限制,如果你的文章只是罗列没有内在联系的几道风景线,没有把这几道风景线收拢并归于“一道”的升华文字,那就会进入偏题的误区。

  其次,选好构思角度。构思角度大体有三种:以实为主,由实而虚;以虚为主,逐步深化;虚实结合,相得益彰。选哪个角度都可能写出好文章,能否出新,关键在于你积淀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一般地说,由实而虚,虚实结合,由表及里,往往更容易出新。这正如提示语所引一位哲人说的话——“你的灵魂就是一道精选的风景线”。例如你写游黄山,只写黄山“四奇”,那就很可能流于一般化;但如果你有关于黄山旅游区清洁工是“美容师”方面的感悟积累,能将自然美与心灵美融合在一起,那文章就容易展现“灵魂”,亮出新意。如果你写虚实结合的散文,“散”开时人与事不止一个,那你还必须注意形散神聚,收口时必须归结到体现主题升华的“一道”。

  再次,冷静面对热点。今年中考面对的热点较多,雪灾,抗震,奥运……考生都储存了很多素材。一看到“一道风景线”这一题目,会感到素材中的“风景线”太多了,于是不假思索地随便取出一件,将原素材“复印”“克隆”一番,结果当然只能是“人有我有大家有”,出现频频撞车的局面。写出热点“风景线”的新意,关键在于要有别出心裁的切入点、个性化的体悟和精致化的描写,做到虽所写人事与其他考生雷同,但切入点和体悟却来自自己的创造。

  三、佳作选评

  例文二

一道风景线

  记得刚上初中时,我对学校礼仪队感到既陌生又好奇。每天一走进学校,就感觉到两旁有十余双眼睛注视着我,于是浑身不自在,脸发烫,眼不斜视,心跳加速,脚底下不由加快了速度,低着头匆匆往前赶。但不知怎地,我的心里也油然升起一种羡慕之情:每天早上披上红底黄字的绶带肃立在校门口,看着那么多老师、同学从面前走过并问好,这是一道多么亮丽的风景线啊!

  开学才一个月,班主任捧着一叠绶带走进教室,说咱们班也要选礼仪队员。我“死缠蛮说”,终于被选上了。虽然我们的礼仪队没有西装领带,没有旗袍,虽然我们所做的只是每天早上和中午在校门口向老师同学问一声好,但捧着那刚发到手的绶带,我还是感到沉甸甸的。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因为是第一次,几个女生七手八脚地弄了半天,才把绶带正确地披好。我们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像一只只小鸟儿蹦到校门口。已经有同学陆续进校了。“快排队,站好!”“喊不喊?”“喊吧!”领队的同学深吸一口气,响亮地喊出了第一声:“同学早!”“同——学——早——”我们却喊得迟迟疑疑参差不齐。“怎么搞的!”大家暗自着急。领队的同学又喊了一声:“同学早!”这一次大家协调多了,精神百倍整齐划一地喊道:“同、学、早!”见到老师,除了要喊一声“老师早”外,还要齐齐地鞠一个实实在在的90度的躬。老师们也都一个个下了车,和蔼地点点头:“同学们早!”亲切的语言让我们倍感温暖、自豪。

  现在,每天早上,当我推车走进学校,第一眼看到的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大门两旁齐刷刷地站着礼仪队的同学。他们向我们展示着文明、礼貌、健康、向上的校园风貌。这时,总会有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同学早!”我心里一暖,精神一振,给我一天的好心情。我从中感悟到校园的文明风尚,而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也在这一道连续的风景线中发扬光大。

  点评:

  一声“同学早”“同学们好”确实是校园交响乐中的温馨音符,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小作者参加礼仪队开始时的“不自在”,内心的“沉甸甸”,第一次值勤时的紧张、兴奋和自豪,都洋溢着校园气息,都出自亲身体验,写得自然真切而细腻。篇末点睛,由实而虚,深化题旨,言简意明。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