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有关责任的事例及论点(3)

有关责任的事例及论点(3)

2009-04-20 10:56:59

  名言警句:

  1、人类应当努力减少痛苦与残忍,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罗曼?罗兰)

  2、人惟一可以自我夸耀的只有职责。(培根)

  3、振兴世界的惟一办法是人人都做好眼前的工作。(金斯莱)

  4、每个立志献身给生活的人,都有责任把自己内心所怀有的计划完成到最完美的境地。(珂勒惠支)

  5、生活给予人们的最高奖赏就是埋头去做应做的工作。(罗斯福)

  6、承担责任者会受人尊重。

  事例:

  A、鲁迅改稿:鲁迅先生提倡写文章“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他自己身体力行着这一主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他生命的最后两天中所写的《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一文的修改上,清楚地表现了这一点。当时,他“已经没有力气了”,但他仍坚持修改,在这篇最终未能完成的仅有2600多字的短短文稿中,修改的痕迹竟达53处之多。

  B、陈金水献身祖国气象事业:陈金水从气象学院毕业后,离开山清水秀的浙江只身来到青藏高原。他在世界屋脊建立起世界上最高的气象站。在卧室里悬挂着“祖国的气象事业高于一切”的横幅,以表明自己的心迹。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青藏高原一干就是30年。青藏高原生活环境极为艰苦,终年积雪,万里无人。由于低压高寒,他吃不上煮熟的饭,吃不到新鲜蔬菜。由于缺氧,落下了心血管疾病。他为青藏高原的气象事业,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C、居里夫妇献身科学事业:1898年,居里夫妇便在一间极为简陋的房子里开始提炼镭的工作。矮小破旧的实验室里,铁屑飞扬,蒸气熏人。患着结核病的居里夫人,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翻倒矿石,倾倒溶液,搅拌冶锅……有时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每到了晚上居里夫妇累得精疲力竭。经过三年零九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从400吨铀沥青矿、1000吨化学药品和800吨水中,提炼出1克纯镭,居里夫人的体重却减少了14斤。镭的提炼成功,震动了世界。法国要授予他们勋章,有的要出高价买他们的专利。居里夫妇公开宣布:不要勋章,也不卖专利,技术公开。

  D、敢于承担责任的足球主教练:德国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沃勒尔和法国总教练桑蒂尼选择了主动辞职,意大利队总教练特拉帕托尼和西班牙队塞斯也没有继续干下去的意思,他们明白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最好。因此用辞职的方式来表明自己愿意承担责任。实际上,勇于承担责任的人让人尊敬。

  E、勇于承担责任的卡特总统:在营救驻伊朗的美国大使馆人质的作战计划失败后,当时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即在电视里郑重声明:“一切责任在我。”仅仅因为上面那句话,卡特总统的支持率骤然上升了10%以上。做下属的最担心的就是做错事,特别是花了很多精力又出了错,而在这个时候,老板来了句“一切责任在我”,那对这个下属又会是何种心境?卡特总统的例子说明:下属对一个领导的评价,往往决定于他是否有责任感,勇于承担责任不仅使下属有安全感,而且也会使下属进行反思,反思过后会发现自己的缺陷,从而在大家面前主动道歉,并承担责任。

  名言警句:

  1、实力永远意味着责任和危险。(罗斯福)

  2、男子汉的责任就是竭尽全力去做能够做到的事。(爱默生)

  3、人能尽自己的责任,就可以感觉到好像吃梨喝蜜似的,把人生这杯苦酒的滋味给抵消了。(狄更斯)

  4、我将吃苦不要紧!为了责任而受苦是美好的命运。(罗曼?罗兰)

  5、人的天职在于探索真理。(哥白尼)

  三、材料选用指导

  论证“承担责任”这一论题,选用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的指向非常明确。凡是能表现责任心的事例均可选用。不管是哪个国度,也不论是哪个朝代,更不论是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是有责任心均行。作为“名言警句”的材料,只要顺着“承担责任”这个思路选用,就不会出错。

  四、例文引路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这是台湾享誉30年的以道德教育为本的忠信高级工商学校的校长高震东说的话.

  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不,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高考每个人都额外加10分,那不等于没加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大陆教育办得不好,是我高震东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回祖国专门举办道德方面的演讲。(掌声)"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呢!他们能做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呢?"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我们每个学生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所以说,每个学生都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我在台湾办学校就是这样,如果教室很脏,我问:"怎么回事?"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老师,今天是32号同学值日,他没有打扫卫生"。那样,这个学生是要挨揍的。在我的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灯泡坏了,哪个学生看见了,自己就会掏钱去买一个安上,窗户玻璃坏了,学生自己马上买一块换上它——这才是教育,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我告诉你,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种教育要牢牢记在心里,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记住!

  学校更应该训练学生这种"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思想。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以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工人做这个工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书干什么?读书不是为国家服务吗?眼前的务你都不服,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水龙头漏水,你不能堵住吗?有人会说:"那不是我的事,那是总务处的事。"这是错误的。一般人最坏的毛病是这样:打开水龙头后,发现没水,又去开第二个,第二个也没有,又去开第三个——这样的学生,在我学校是要被开除的!连举一反三都不懂,第一个没水,第二个会有吗?你就没想到水会来吗?人无远虑怎么能行?作为一个干部,作为一个人,都要想到后果,后果看得越远的人,越是一个成功的人。

  一个只管眼前,不顾将来的人,不是一个好干部,不是一个有用的人。水管不关,来了水后让它哗哗哗满池子去流,仍不去关注:"反正是国家的水,不是我自己的!"——浪费国家的水,就是汉奸!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水?你为什么浪费国家的资源?我每天洗脸都为国家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你算算,你学校六千多学生,每个人每天节省一盆水,一年节省多少?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省国家资源。爱有两种,一种是积极爱国,一种是消极爱国。积极爱国是为国家创造财富,消极爱国是为国家节省财富。国家用那多百姓的民脂民膏来供你读书,你还浪费国家的财富,你良心何在?你上大学都如此,怎么能期望于中学生,小学生呢?怎么能期望于一般老百姓呢?你高级知识分子都不爱国,怎么能让老百姓去爱国呢?从自己身边做起,我们国家才有希望——这就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积极负责的道德的观念,这就是道德教育。

相关资讯推荐:有关责任的写作素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