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中考说明文阅读训练(神奇的植物血型)

中考说明文阅读训练(神奇的植物血型)

2009-04-20 来源:新浪博客——三秋桂子

  神奇的植物血型

  李津军

  如果有人说植物同人类一样也具有血型,很可能会被人斥之为信口雌黄。然而,它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据称,日本专家山本茂就发现了植物生理学方面的这一奇特现象。

  山本茂是日本警察科学研究所的一名法医,但他研究植物血型纯属偶然。一天,有个名叫大岛川冈的人驱车经过千叶县城郊时,不慎撞伤了一名儿童。几天之后,警察追踪到他的车。经检查,汽车的前轮上不仅粘有那名儿童的O型血,而且还带有B型、AB型两种血迹。于是,警局指控大岛川冈撞过三个人。但面对证据,大岛川冈只肯承认撞伤过一名儿童,对另两项指控坚决予以否认。另一方面,警方也不能提供确凿证据,法院一时难以裁决。

  与此案相隔不久,一名妇女夜间死于床头。法医化验她的血迹为O型,而枕头上的血型却是AB型,于是被疑为他杀。除此之外,并无凶手作案的任何证据。这时有人半开玩笑地说:“莫非枕头内的荞麦皮属AB型?”谁知这个谜一般的提示,给了一筹莫展中的山本茂一个极大的启迪。他决定取荞麦皮进行化验,最后发现荞麦皮果真属AB型,这使山本茂如获至宝,欣喜若狂。他立即对发岛川冈的汽车重新取样验证,结果发现车轮上的3种血型中,有两种属于植物。至此,撞人案才水落石出。

  从那以后,山本茂一直潜心于植物血型的研究。据他对150种蔬菜、水果以及500种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种子的化验测定,证实了“植物也有血型”这一结论的普遍性。例如,桃叶等19种植物为A型血型;苹果、草莓、西瓜、海带等77种植物为O型血型;枝状水藻等54种植物为B型血型;李子、桃子等400种植物属于AB型血型。据目前的研究可以肯定,植物血型与热泪血型是类同的。科学家还发现,同一种植物还可以有不同的血型,比如枫叶为黄色时,其血型为AB型,但秋天枫叶红了的时候,它的血型又变成了O型。

  植物本无血液,何以有血型之分呢?根据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可知,人类血型指的是血液中红血球细胞膜表面分子结构的类型。而植物体内相应存在一类带有糖基的蛋白质或多糖链,或称凝集素。有的植物的糖基恰好同人类体内的血型糖基相似;如果以人体抗血清进行鉴定血型的反应,植物体内的糖基也会跟人体抗血清发生反应,从而显示出植物糖基有相似于人的血型。为了弄清血型植物的基本作用,科学家对植物界作了深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植物糖基合成达到一定的长度,在它的尖端就会形成血型物质,然后合成就停止了。血型物质的黏性大,似乎还担负着保护植物体的作用。

  科学家指出,植物血型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其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动物血型,而且它很有可能成为人类社会的天然血库。换句话说,科学家研究植物血型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植物为人类提供血源,使自然界繁茂的植物成为浩瀚的天然血库。

  16、给下面加点的字注音。

  确凿( ) 一筹( )莫展 浩瀚( )

  17、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说明方法。

  (1)据他对150种蔬菜、水果以及500种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种子的化验测定,证实了“植物也有血型”这一结论的普遍性。

 

  (2)例如:例如,桃叶等19种植物为A型血型;苹果、草莓、西瓜、海带等77种植物为O型血型。

 

  18、植物本无血液,何以有血型之分呢?

 

  19、科学家研究植物血型有什么目标?

 

  20、作者举大岛川冈和妇女的事例有什么作用?

 

 

  答案:

  zǎo chóu hàn 3分

  17、列数字、举例子 2分

  18、植物体内存在一类带有糖基的蛋白质或多糖链,或称凝集素,有的植物的糖基恰好同人体内的血型糖基相似。会跟人体内抗血清发生反应,从而显示出植物体内糖基有相似于人的血型。 3分

  19、让植物为人类提供血源,使自然界繁茂的植物成为浩瀚的天然血库。 2分

  20、引出说明的话题,也吸引读者的兴趣 2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