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抒情类 > 读历史,读遗憾_800字

读历史,读遗憾_800字

2009-04-17 来源:网络资源

  古代战场的厮杀与马鸣早已退去,烽火台的狼烟已成为记忆中的神秘传说,留在我们耳畔的只有倡导和平的声音。纵观古今,有多少仁人志士手无寸铁地穿梭在刀光剑影的历史中,为理想而不懈努力,但大多数都以失败而告终,留与今日的我们以遗憾的叹息。

  读历史,读遗憾。雄姿英发,豪情万重的项羽乌江自刎,不肯过江东,遗憾。倘若他渡过江东,再度发展自己的势力,卷土重来的景象又会怎样呢?那么,即使再多个老谋深算的刘邦也敌不过他这西楚霸王的豪气。如果事实果真如此,他又怎会无颜见江东父老呢?我们纵然可以认为是他的大度与痴情酿成了这样的遗憾,所以人们只会记得他那豪情壮志,难怪李清照要感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即便多了这点“鬼雄”之气,他仍会给后人留下不肯过江东的遗憾。

  读历史,读遗憾。司马迁在《史记》中撰写了一个民族的半壁历史,这些烙印成了后人回古的凭证,往事知千年不再成为无稽之谈。因为中国有司马迁,这个像松柏一样苍劲的人物,他不怕封建的黑暗与浑浊,仍挺拔站立,毫不畏惧,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他奋笔疾书,屹立于中国史学之颠。然而他的忠诚不愚与刚强不屈却换来了宫刑的耻辱,遗憾。从此,宫殿之上消失了他那为江山社稷而论的言语,于是朝廷失去了一个为正义而斗争的仁人志士,遗憾。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政权的腐败、坠落,因而司马光雄浑、豪放地吼出“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这段充满壮志雄心的语言,道出的却是不尽的遗憾。

  忆古,屈原高歌“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可他却因朝廷腐朽,社会黑暗而不满现实,投江与世诀别,遗憾。李白固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激昂,最终得到的却是浪迹天涯,遗憾。

  观今,鲁迅弃医从文,也没唤醒当时愚昧的中国人,最后竟在孤独的呐喊声中离去,遗憾。战场的风云人物林彪曾经立下赫赫战功,只是因为一念之差,走上了谋权篡位的道路,遗憾。

  读历史,读遗憾。纵观古今,有多少仁人志士的事迹在记忆的脑海中回荡,问天下谁是英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拥有,把握明天的航向,让灿烂人生不再留有遗憾。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