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中国推迟中欧峰会

2009年高考作文预测:中国推迟中欧峰会

2009-04-15 来源:liguangyuan.blog

  中欧峰会,指中国与欧盟每年举行一次的交流会,它轮流在中国和欧盟国家之间举行。

  中欧峰会到目前为止共举行了10年,2007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预计第11届峰会将在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举行。但由于法国总统萨科奇宣布将于中欧领导人会晤后会见达赖,此行为严重侵犯了我国主权,我国宣布推迟中欧峰会,以示坚定立场。

  [素材解读]

  “西藏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它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在这一点上,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立场从来都很坚定。运用本素材,可以从主权、领土、现象与本质等角度行文,可以用具体事实展示中国政府是如何捍卫主权的,并分析西方国家利用这一问题的背后目的等。

  [运用实例]

  话题1:考验

  中法关系面临两国建交近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时刻:法国总统萨科齐再次挑衅中国,以人权为借口会见中达赖,这是继2008年年4月法国任由藏独及其收买人士阻扰、破坏奥运会火炬传递,并意图会见达赖遭受中国严正抗议之后的又一件严重事件,激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历史就是一部考验机,它会把所有的人放在上面,是朋友、是敌人,都会在这总考验机上获得辨别,即使一时不能分辨,时间总会证明一切。

  话题2:尊严

  萨科齐选择与中国叫劲,显然是自讨苦吃。

  我们相信这不是中国人民的第一次,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要力求和平但绝不是屈辱地向别人乞求和平,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涉及国家利益时必须坚持原则,永不言败,敢于面对挑战!面对国内外的危机与挑战,中国人民应当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相信英勇和智慧的中国人民会越挫越勇、愈挫愈强!世界的明天应当而且必然属于中国!

  话题3:和为贵

  何为贵?和为贵也。大至天地万物,小至亲友近邻,远涉国际外交,近到待人接物,和,都是不可或缺的诤友。正是因为有“和”,日月才能够撒播光明于乾坤,大地才“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正因为有“和”,山水才能演绎“青山长在,绿水长流”的传奇,才能呈现。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是一个“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发展中大国,一直提倡以和为贵,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对于这一事件,中国民间反映极其强烈,并展开了大规模的抵制活动。对此,政府也一再呼吁保持冷静,客观对待中欧峰会,但和谐不是单方面的,它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通过这一事件,至少给了那些蓄意破坏和谐关系的人当头一棒!

  话题4:选择

  一件事,往往有千千万万种结果,那都缘于选择。

  为了国家富强,越王选择了忍气吞声;因为失败后的羞愧,霸王选择了含恨自杀。千千万万种选择,就有千千万万种结果。因为选择,一切都不再单调,可以写下国富民强的盛世繁华,也可以谱出落寞孤寂的英雄黄昏。

  选择,是关系一个大国未来发展的关键;选择,是世界人民共同见证的伟大或者渺小的决定。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重大时刻,各国最紧要的是共度难关。但法国的这一选择,却为中欧关系增添了阴霾。

  错误时候的选择,只能增添不必要的困扰,只有明智的选择,才能打开彼此隔绝的的心灵!

  话题5:责任

  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为维护中法和中欧关系,多次耐心向法方表达关切,希望法方妥善处理涉藏问题,避免干扰中欧领导人会晤。令人遗憾的是,法方对中方维护中法、中欧关系的诚意和努力未给予积极的回应,破坏了会晤的气氛,使会晤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在此情况下,中方不得不宣布推迟会晤。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和责任不在中方。

  中方致力于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既定政策没有改变。我们愿着眼长远,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基础上,与欧盟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佳作呈现]

  话题:闻与察

  新论“闻而察”

  胡月

  鲫鱼闻蟹横行霸道,即以斥蟹焉。蟹亟称冤枉,曰:“谓余横行诚有之,生理实然,非吾本心。霸道则非也。”蟹之蒙冤也明矣。然则,世之人云亦云而昧于理者多矣,可不慎欤?

  鲫斥蟹,以轻信人言也。人言信然,信之何伤!闻而察,或无惑,不察,则惑,胡不察。

  稗生禾间,类禾。茎叶穗粒无不肖者。而昂其穗,迄无食。或以为彼亦禾也。禾刈归,脱为粒,舂为米,则稗随糠去矣。或混种间而播之田,则益繁,害禾稼矣。农者恒察其翘然之姿,即拔去之,不为所惑。农家不被其害,以察其实而辨其诬也。药有冬虫夏草者,生雪域。是物草生虫体内,人以为异而珍奇之,灵异之。察其实,则为真菌寄生幼虫体,及夏发而成草。人恒以为冬则虫,夏则草,实为一物,而不知其为二物也。复有变色龙者,其色随遇而变,或遇叶而著绿,或附枝而呈灰,或假花而五彩,瞬息万变,不易察知。而智者竟察焉。物多类是,不辨何知。

  物伪,可察而知之,人而伪,则不易察知。诗云:“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忠奸有谁知。”则人之伪不可辨,古人患焉。李林甫口蜜腹剑,两面三刀,阴险狠毒,而面璨弥勒之笑,口吐蜜糖之言,人恒惑焉;曹操者,世代以为奸邪,梨园饰以白脸,詈以奸贼,投以白眼,不以齿数。而其生平叱咤风云,实不失为英雄云,则世人失之矣。所以然者何,斯不察之患也,悲夫。

  今有达赖者,窃取欧美标榜之人权为幌子,假以虚伪之微笑以售其毒,鼓吹分裂。有不察其实者,遂以其微笑臆测西藏农奴制度,视人间地狱为人间天堂。奉臆想中农奴制度统治下之西藏为人间净土。有法酋曰萨科齐者,假自由之名号,居斯达赖氏为奇货,屡屡要挟吾中华。二人捧去吹来,沆瀣一气,朋比为奸,互为表里,一唱一和,颇似演戏,滑稽可笑,浅薄鄙俗,世罕其匹。

  近日,萨氏更置十三亿国人感情于不顾,甘愿交恶中华,其人之无知可笑,可见一斑。由是观之,智者临事能无察欤。

  故曰:世多人云亦云而昧于理者。闻而不察,惑亦大矣焉,可不察乎。

  素材运用:每年高考优秀作文中,总有几篇文言文备受瞩目。本文作者运用素材非常巧妙,全篇采用类比方式,选择许多事物与“萨科奇侵犯中国主权”一事作类比,生动形象,将“闻而察”这一稍显晦涩的主题表达得清楚又极深刻。文言文基础不错的同学,可以效仿此法写作;文言基础稍薄的同学,可以学习作者组合素材的结构方式,非常有用。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