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开头取胜原则_1500字

中考作文开头取胜原则_1500字

2009-04-15 来源:网络资源

  中考作文的开头,应以“咫尺见精彩,片言定高分。”为追求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可遵循以下写作原则。

  一、切题原则。中考作文的开头应尽快入题,不宜兜圈子讲题外话。这一步做好了,能有“切题”之誉;做不好,则有“离题”之嫌。请看中考满分作文《我有一双闲不住的手》的开头:“说起我这双手,要是用‘闲不住’来形容,那真是既形象又准确。它总是摸摸这儿,动动那儿,没有闲的时候。”这个开头,只有两句话,但每句都扣住题目中的“闲不住的手”来写,不蔓不枝。切题原则除指扣住题目来写外,还指扣住文章的主题来写,即开头点题。例如《爱心》的开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一听到这首《爱的奉献》,几天前在放学路上看到的那动人的一幕,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这个开头既扣住了题目“爱心”两个字来写,又点明了本文的主题“爱心使人间变得美好。”可谓一箭双雕。

  二、简洁原则。中考作文,篇幅和字数都有限(600字左右),如果开头一些议论抒情性的话过多,势必影响中间内容部分的充实,内容就显得单薄,不够具体。反之,开头简洁了,就能给中间部分腾出更多的篇幅,文章就能显得丰满而具体。所以,中考作文的开头应“惜墨如金”。例如《心愿》的开头“当一名老师,这个心愿在我的心里已经埋藏了很久。”这个开头,只一句话,既扣住了题目,又概括了全文的内容,还点明了中心。这样简洁的开头难能可贵。

  三、文采原则。中考作文开头的语言应刻意追求有文采,这就像人要特别注意化装自己的脸面一样,因为这个位置人们特别注意。要使开头语言有文采,就要用诗化的语言去写,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富于激情的语言去写。具体方法有下面几种。1.用排比句。如《美,在我们中间》的开头:“生活中处处有美:美的花,美的景,美的服饰,美的心灵……美,在我们中间。”这个开头用了排比句,且各分句的语言也很对称,既有节奏感,又有美感,很好地突出了“美无处不在”的主题,可谓是语言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又如《诚信——世间最美的》的开头“盈盈月光,我掬一捧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华,我摘一束最亮的。漫漫人生,我采撷世间最美的——那弥足珍贵的——诚信。”如诗般的排比句,给人以高雅之感。2.用对偶句。如“在前进的道路上,我经受过失败,也获得过成功。失败使我警醒,成功使我欢乐。”(《记我的一次成功》)这个开头两句话用了两组对偶句,对比鲜明,言辞斐然。3.引用诗句歌词。著名的古今中外的美好的诗词歌句,其语言富于文采,如能恰到好处地给予运用,就能使文章开头的语言呈现出光彩来。如《陶醉》的开头“‘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每当吟咏这诗句,心中便有说不出的陶醉。心也朦胧,眼也朦胧,眼前便真正展现出一幅画来:”诗句内容与文章的内容融为一体,诗句的语言也为文章的语言添光争采。4.用比喻句。因为比喻句形象生动。如《守住一颗平静的心》的开头“人生如广阔的大海,人便是大海的一叶小舟,大海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所以人也总有欢乐与忧愁。当心急的时候,深吸一口气,守住一颗平静的心。”把人生比喻成大海,人比喻成小舟,语言形象生动。5.用描写句。如“一缕金黄色的阳光从窗口斜射在桌子上,照在信封上,那天阳光好暖啊……”(《那天,阳关好暖》)“一缕”“金黄色”“斜射”“好暖”这些词都很有文采。

  四、悬念原则。中考作文开头如能制造悬念,引人读文,也能显得精彩动人。如《失恋》的开头“看到这个题目,你一定很惊讶,小小年纪就干起了这事,这还了得,别顾着生气,听我慢慢道来。”引人入胜。下文接着写了“我”与“借口”“失恋”的经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