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带着问题去领会--提高作文水平谨记12字

带着问题去领会--提高作文水平谨记12字

2009-04-15 来源:新浪教育

  很多家长为自己孩子的作文水平不高着急;很多老师感到作文难教,或者是费了很多功夫,就是不出效果;很多同学为自己的作文水平不能尽快提高而烦恼……这已经成为多年来的老问题。面对这些老问题,如果谁说他有灵丹妙药,可以在一朝一夕之间解决问题,让学生的作文水平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那肯定是骗人的话。但是,如果说面对这样的老问题,我们真的束手无策,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那也不是。很多老师在做这样那样的试验,希望通过某种有效的途径大面积地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虽说成功的例子不多,但这样的努力总归是有意义的。多年来,我一直在观察和思考有效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问题,在我看来,要想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之内提高作文水平,恐怕最重要的是这十二个字:“打通读写,学会借鉴,勤于思考。”

  为什么要强调“打通读写”呢?这首先考虑的是一个读写关系问题。我们一直认为,要想写出好文章,就应该多读书,多读好文章,因为多读是吸取知识的关键。只有材料丰富了,知识丰富了,写起来才能得心应手。这当然是没错的。问题是我们的好多同学,其实读了不少的书——不说别的,就是课本上的文章吧,从小学读到高中,我们已经读了多少?那可大都是十分优美典范的文章呀,再加上平时各种途径的有意无意的阅读,那就更多了。但是到了真正动笔要写东西的时候,却又不知从何下手。这是为什么?我觉得主要是因为没有真正打通读写,阅读时没有学习写作的意识。读只管读,读过了,不能内化为一种有用的知识,不能做到一边阅读一边感悟其写作方法。所谓打通,不是一种简单的技艺,而是要形成一种思维习惯,每当读到一篇有价值的文章,一本好的书,就自觉地,也是很自然地捉摸和感悟其写作方法,久而久之,这种对于别人的方法的感悟,就内化为一种自己的能力。一个人如果能够真正做到打通读写,对于某类文章,只要读上一部分较为典型的例文,就足以掌握这类文章的基本结构方式。这样一来,很多无意义的阅读会变成有意义的阅读,低效阅读会变成一种高效阅读。这是从一个角度来看,即从读到写的打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还存在一个从写到读的打通过程。在经常练习写作的过程中,你会自然而然地思考如何表达,如何结构全文等多种问题,这种思考会形成一种潜意识中的探求欲望,当这种欲望自然而然地带到阅读过程中时,你会自然而然地去捉摸和分析所阅读的作品的写作方法,这种分析和捉摸就是加深理解和领会的过程。也就是一种打通的过程。这样一来,写作练习的过程,也就是提高阅读能力的过程,而阅读的过程,也就是提高写作能力的过程。读写在两个方向上相互推进,作文水平的提高也就不成问题了。?

  除了读写打通之外,我还强调“学会借鉴”,是因为从别人的文章中学习写作方法,也有个学什么的问题。要能区分出哪些是应该学习的,哪些是不应该学习的,哪些是精彩有味的,哪些是故弄玄虚、矫揉造作的。这里有一个鉴赏能力的问题,简单地说,就是一个识别好坏的能力。这又是需要我们在平时的阅读和学习中逐步培养的。比如,准确生动的文字才是有价值的,而盲目地堆砌辞藻却是不好的,这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又如,围绕主题进行论证才是有价值的,东拉西扯是错误的写法,这也是老师经常会讲的,我们不难区分。关键是要用心去体会其方法,而不是从理论上说自己也知道,一到下笔却又完全背离了应有的写作方法。借鉴是多方面的,从语言表达,到开头结尾,从过渡照应到谋篇布局,都有很多东西可以从那些优秀篇章上去学习。而真正学到化境时,又可以达到一种“无法是法”或者说“法无定法”的境界。因为说到底,写作就是一种用语言文字进行的表达。所谓方法,不过是前人所使用过的成功的范式。最成功的表达很可能是最自然的倾吐、最真诚的流露。完全不饰雕琢的呈现,极有可能是一种最佳的表达。所以学习任何写作方法都要灵活领会,要在心领神会上下功夫,所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活的东西,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那么,要想尽快提高作文水平,读什么样的文章或书籍是最有效的?我的看法是,读作家的优秀作品与读同龄人的优秀作品都很重要。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读经典作品,这当然没错,但阅读经典最重要的是从文化知识的积累,从思想境界的提高,从审美趣味的养成上来考虑的。尤其是那些长篇巨著,我们从中得到的应该是一种巨大的艺术享受,这种享受应该改变我们的精神境界和艺术趣味,应该深化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深化我们对于生活的感悟能力。这对于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这是慢功。是长期熏陶的过程。作为中小学生,要学习作文方法,主要还是应该从作家们的优秀短文中去领会,因为这便于把握,易于理解。再就是应该阅读同龄人的优秀作品,因为同龄人的作品思想境界多相通之处,语言表达多相近之处,所表现的生活是同一时代的生活,没有那种因时代的隔膜而造成的语境差异,因而更容易理解其优异之处,学习其表达上的长处。当然,同龄人的作品不能和作家的经典性作品相比的地方在于,同龄人的作品可能并不是十分完美的,我们必须注意学习其长处,避免其短处,这就是一个善于借鉴的问题。我发现,很多同学在阅读了不少同龄人的优秀作文以后,对写作方法的领悟能力大大提高,写作能力进步很快。事实说明,多读一些优秀作文,是提高作文水平的有效途径。?

  当然,我们如果从最根本的地方来说,写作的内容来源于生活。这才是千真万确的。也就是说,源头活水是生活。读作家的作品也罢,读同龄人的作品也罢,我们可能获得的是知识,是方法,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养成思考生活、观察生活的习惯。说起来,这当然要算是老调重弹,但这是必须重弹的“老调”。只要我们稍微想想那些真正优秀的作品,哪一篇不是来自于对于生活的思考与感悟?所以勤于思考才是最为重要的。我们应该思考什么?大而言之,我们也可以思考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人类的未来,一切都和我们的生活相关,一切都可以成为我们表达的内容。我们这个剧烈变革的社会发生的重大事件,我们周围发生的各种生活现象,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各种自然现象,等等,都是我们可以思考的。我们读了各种各样的书籍报刊,在网上获得了各种重要的信息,上面的观点思想,也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还可以反思自己的思想情感的变化,加深对于自己的认识。学会思考,敢于思考,常思常新,我们的思想才是灵动的,我们的才情才能涌动不竭。我们说要打通读写,其实能不能打通的关键不再于阅读的量,而在于你的思考能力,在于你是否有思考的习惯。思考,这才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关键点。如果你没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你就很难实现读写打通。如果你没有思考能力,你的借鉴能力也很难得到提升。但我们必须记住的是:思考能力也是需要培养的,只有自觉地养成思考问题的习惯,思考能力才能越来越强。

  摆在你面前的这套书,是从“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的获奖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个大赛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参加,从中选出的这部分作品,自然是其中的精品。这是这些参赛者精心构思的结果,体现了他们思考、借鉴、创作的成绩。读这些作品,可以获得很多启示。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带着这样的问题边读边想:从作品来看,这些作者是怎样将读写打通,并从阅读中获得写作方法和写作素材的?这些作品借鉴了别人的什么方法?这些作品体现了作者什么思维特点?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作者是善于思考问题的?作者思考问题的角度好不好?文章的创新点在哪里?这些作品在写作上有什么特点?作者是怎样观察生活中的各种事件的?这些作品究竟哪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这些获奖作品与我自己平时的作文相比,有什么差别?这些作品有哪些不足之处是我们写作时应该避免的?等等,你还可以想很多问题。总之,你应该带着问题去阅读,去感悟,去领会。这样,你才能真正实现有效阅读,才能在读写打通的道路上前进,才能有真正的进步。?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