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7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小草之歌_1200字

2007中考作文满分作文赏析:小草之歌_1200字

2009-03-31 来源:本站原创

小草之歌?

  我是一棵小小草,上天赐给我一身绿色,让我扮绿春天。?

  ——题记?

  独自一个人漫步在大街上,竞赛的失利,朋友们的误解,似一块块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风中传来清脆的风铃声,将我的思绪带到三年前。?

  三年前,我如同一只雏雁,踏入中学的大门。我睁大好奇的眼睛,心情兴奋而又紧张。那时,我暗下决心:我一定努力,开辟一片新天地。但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突然,中学的生活是由竞争组成的,有时竞争相当残酷。我初来时的那份坚定信念,在一次次的考试中一点点消逝,最终荡然无存。我意识到:在这个偌大的校园中,我只是一棵小小草,我只配躲在角落里苟延残喘,春天不属于我。从此,我封闭了心灵,远离了同学。自卑成为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班主任老师看出了我的心事,他找我谈话,“你整天在那儿低头无语,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我摇头。“那你为什么不活泼起来,融入班集体这个大家庭之中呢?”“我没有资格,因为我学习差,我只是一棵小草……”我嗫嚅道。班主任笑了,他说:“小草也是春天的一分子啊?没有小草的装扮,春天会是什么样子?牡丹盛开,芍药吐艳,玫瑰放香……它们固然美丽,但小草也会开花啊!它们有它们的特点,小草有小草的个性,在开花这一点上,并没有本质区别!我相信:你这棵小草一定会开出美丽芳芬的花!”班主任的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我说:“老师,您是说我还行?”“当然行!只要你愿意接受阳光雨露。”?

  老师的话,给了我勇气和力量,我发现我前面是一片蓝蓝的天。在学习的征途中,每当我遇到困难要气馁的时候,我都会对自己说:“我是一棵能开花的小草!”这时,我会重新振作起来。就这样,我的成绩一天天好起来,我的朋友也一天天多起来。每当我小有收获的时候,我都会唱一曲我自己的《小草之歌》:“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但我要做一棵人人知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朋友遍及天涯海角。阳光啊阳光,你把我唤醒;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河流啊山川,你把我哺育;大地啊母亲,我在您的怀抱开花,我会开得很好,很好……”??

点评:

  这篇作文获得满分,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首尾呼应,特色鲜明。开头的题记,点明了小草的作用,并以此来比喻自己,切合全文内容,与作文主题相得益彰;结尾化用歌曲《小草》,既深化中心,又幽默生动。?

  二是叙事具体,描写细腻。本文详细地记叙了自己自卑的成因、表现以及克服过程,记叙重点突出,详略得当。通篇主要用对话展开情节,人物语言个性鲜明,高度凝练。此外,本文的心理描写也较细腻传神。?

  三是构思巧妙,扣题较紧。本文用“小草”比喻自己,用“开花”来比喻自己取得的成功,扣紧了“每一种草都会开花”这个话题。从视自己为一棵小草不会开花,到班主任认为“我”虽是小草但能开花,再到“我”最终开花,处处扣紧话题,使得作文浑然一体,结构紧密。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