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提高技巧:布局谋篇的策略

高考作文提高技巧:布局谋篇的策略

2009-03-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少考生在写高考作文时,都能够在确定文意、选择文体方面达到相应的要求,但在布局谋篇等方面却不知如何下手,最终使作文得分处于较低水准。

  平时练笔也好,高考应试也好,想要写好文章,首先就要围绕文意理清思路。理清思路,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在行文前编拟作文提纲。编拟提纲,实际上是行文前的书面构思,它明确地规划作者心中为表达某一中心思想而将采取的表述手段:全文大体如何结构,分几个层次,段落、各个层次着重要写哪些具体内容,如何开头,怎样过渡、照应、结尾,等等。

  在考场上,考生如何编拟作文提纲呢?写基础等级要求的文章,比如记叙文,倘若思路已经比较清楚,只编拟一个简要的提纲,确定一下层次的划分和重心的安排即可。写发展等级要求的文章,如果需要运用多种表达方式记事、写人,或要求深刻地阐明事理等,则首先要围绕中心选择几个能比较充分地表现文意的材料,然后根据材料的主次来安排层次,草拟出层次提纲。如果写评论性文章,编拟提纲时按写作要求从现成的文章中找出要运用的材料,把握其要点,以便行文时使用具体的材料。

  编拟作文提纲的过程,看起来似乎有些复杂,也比较费时,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作文提纲编拟好了,行文思路就会清楚得多,可以避免出现层次混乱、主次不分甚至杂乱无章的现象,作文的质量自然就会高人一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