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标新立异拙中见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3)

标新立异拙中见巧 高考语文作文拟题技巧(3)

2009-03-09 17:02:44

  下面列举几则近年高考作文的自拟题目供大家参考:

  《惟“险远之地”见“奇观”》 《论生活中的“花”与“刺”》

  《论“带刺”的玫瑰》 《花伞》

  《水乡的桥》 《五环旗》

  《妹妹的圆脸》 《荷叶上的露珠》

  《春雨潇潇》 《还是我去干》

  《洗礼》 《他和她》

  《红雨衣》 《从净化自己脚下的那块土地开始》

  《动口与动手》 《梧桐树下》

  《树皮“爆响”的话题》

  5、 运用修辞法

  [1] 对比式, 例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有一位考生以由对比组成的选择问句 “我是天才,还是笨蛋?————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为题,对比鲜明,隐含自己对记忆移植利弊的褒贬鄙视那些甘心做“专门记录科学家理论与思想的机器”和毫无主见的“人体缩微记忆库”的人,富有吸引力。

  [2] 比喻式, 2000年有一考生拟题“人生也是一张答卷”,该考生把人生比成一张答卷,并以“选择题、填空题 判断题和问答题”分述,最后点明“在人生这张大考卷上,答案看似丰富多彩,但要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新颖独特。

  [3] 夸张, 以“挫折 ”为话题——《那个障碍粉碎了我》

  [4] 反问, 99年高考,“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我是谁?》

  [5] 设问, 以“效率”为话题——《我今天做了什么?》

  [6] 借代, 以“关注生活”为话题——《倾听自己的心跳》,“心跳 ”指代某次独特的自身经历。

  [7] 对偶, 以“环保”为话题——《 一头白发,满山青葱》

  [8] 拟人, 以“树”为话题——《树的“叹息”》。以环保为话题——《地 球就诊记》

  [9] 呼告, 以“书”为话题——《别了,漫画书!》。以“关注生活 ”为话题——《给生活加点苦吧!》

  [10] 引用诗句,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陈子昂《登幽洲台歌》,表示对移植记忆的困惑。

  其它还有:

  倒装式, 《{回来吧!妈妈}》; 顶真式,《人贵有志,志在奋斗》

  仿词式,《战胜脆弱,从心做起》;矛盾式,《死海不死》等等。

  数学式:

  采用数学的形式作标题,借以昭示所要表达的主旨,具有直观、醒目、富有哲理、吸引人等特点,往往收到出奇制胜之效。

  例如: 数学中的恒等式 [“勤劳×高科技=致富”]

  不等式 [成绩≠素质]

  荒谬式 [99+1= 0] 其中 “99”代表合格产品率,“1” 代表不合格率,文题通过这种荒谬的计算式,揭示了质量意识的重要性。

  拟题求新,可用的方法远不止这些,这些仅仅是“题海”中的浪花,只要你细心采撷,一定会使你的“脸部”光彩照人。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