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如何写作 专家来支招_650字

中考满分作文如何写作 专家来支招_650字

2009-02-27 来源:海峡导报

  2009年厦门市初三语文质量检测卷中,作文由原来的50分上升至60分。这更说明了作文在初三语文复习备考中的重要性。离中考还有4个月,考生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写作能力进行系统性的训练和提升?

  从揣摩优秀作文开始

  每位同学在作文方面都有长处和不足,参加考试时要“扬长避短”,但复习备考时同学们要重视“扬长补短”。要巩固长处,同时要善于进行自我分析,找准提升空间。你可能长于记叙而短于议论;你可能擅长谋篇布局,但语言比较平庸;你可能占有很多素材,但缺乏筛选、运用的能力;你可能文章写得不错,但书写很差……总之,作文成绩再好的同学都会有某些方面的不足。

  除了进行自我分析之外,老师和同学对你作文的评价是你找准提升空间的重要依据,要乐于听“不好听”的话。发现了自身作文的不足,你就要有意识地加强不足方面的训练,这样才更能立于不败之地。

  训练写作提纲

  作文之前先拟一份写作提纲,很多老师都会对同学提这个要求,但事实上很多同学都懒得做这件事,以为是浪费时间。如果把写作比喻为盖房子,那么,写作提纲就是房子的设计图。只有画好了设计图,房子才能盖得快,盖得好。

  写作提纲应包括文章的主旨、篇章结构、运用的材料等基本要素。提纲拟好了,写起作文来就“胸有成竹”了。在复习备考时间里,写整篇文章的次数会越来越少,甚至会因为其它考点的复习而淡忘了作文。因此必须牢记:作文是中考的“半壁江山”,不可怠慢。没时间写整篇的作文,但你可以经常针对某个作文题拟一拟写作提纲,甚至一个题目拟几种提纲。这样,花时不多,效果却不差。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