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08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那一刻,我们毕业了_900字

2008年河北省中考满分作文-那一刻,我们毕业了_900字

2009-02-13 来源:网络资源

  它们在哪里呀,它们还在开吗?我们就这样,要在木棉花的季节走出初中的大门。

  ——题记

  我们的摩天轮己停下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换取的是高中的更广阔的学习天地,却为何仍留恋格子里的春天?

  啊,再在校园里走一走吧……

  木棉花总在新生来的时候与老生毕生的时候开放,满目的艳红,灼灼其华,仿佛我们用汗水与心血祭奠的青春,一去不返。树下刻着谁和谁的名字,承诺着“友谊长存”的誓言,却还不明白一辈子的约定是多么奢侈。曾经手拉手地畅谈心事,却可能终究抵不过拉着行理箱在校门口你往右走,我向左走。

  操场静下来了,往日与同学们的呐喊声、加油声收藏在哪里了呢?被秘密定格的雨水顺着叶子的脉络滴下,有多少件心事还来不及分享?有多少个公式还来不及默写?有多少个面孔还来不及铭记?随着“咔嚓”一声,毕业照上呆呆的笑脸为一切画上了并不完满的句号。

  此刻,只剩下一些模糊的粘稠的丝网缠绕着心扉。教室讲台上的座位表是否成为解锁的密码?在老师眼皮底下的“恶作剧”偷走了我们多少的窃喜与害怕?厚厚的书墙,埋葬了我们多少的操场梦想?把你的背景剪成窗花贴在心上,朋友,这样还会把你忘记吗?当记忆被岁月一点点漂白,一点点磨平,是否会再也叫不出你的名字?

  骂了三年的饭菜如此成了习惯的美味,为了吃上鸡爪,还能不能容许我们插队呢?精彩的电视节目总在最高潮时被关掉,随着一阵嘘声,人群逐渐散开,一圈一圈地消失。饭堂的阿姨叔伯还是那么粗鲁地对待下一届学生吗?为什么我现在脑中记住他们的却还是某一天多给了一碗紫菜汤时的温柔呢?

  ……

  过去了,结束了,该散场了吧?

  风筝总会飞远,但它的线头留在了地上;炊烟总会飞远,但它的源头留在了屋里;我们总会飞远,但脚印留在了母校的剧场……

  不该悲伤,因为我们在成长。

  那一刻,我们真的毕业了。

  【满分评说】

  首先,镜头转变式结构。作者运用蒙太奇的方式来结构成文:毕业时漫步校园——喧闹的操场、温馨的教室、曾经厌恶的食堂,还有那饭堂的阿姨叔伯,一幅幅鲜活的画面被作者“拍摄”下来,以情感的线索连贯成活动的画面。其次,大量的排比铺陈。文中大量使用了排比的修辞,将往昔的一组组画面分类有序的呈现给我们,对母校生活无限的留恋与怀念便在这些铺陈中洒落无遗。再有,悠远淡雅的语言。语句如行云般轻盈,如流水般通畅,抒情味浓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