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考场素材包 > 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义无反顾

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义无反顾

2009-02-13 来源:网络

义无反顾

  注释:义:正义的事情。反顾:回头看。在道义上只许勇往直前,绝对不能犹豫退缩。

  故事: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著名的辞赋家。汉武帝很赏识他,让他在身边做官。

  当时,汉武帝派唐蒙负责修治西南蜀道。由于唐蒙征集民工过多,又杀了当地人的首领,引起了当地人民的暴乱。汉武帝命司马相如写一篇文告责备唐蒙,并向巴蜀百姓讲明修路的原因。司马相如在文告中讲明了征集民工和士兵修路的必要性,也说明了惊扰当地人民,杀掉首领、长老并不是皇帝的意思,望当地百姓谅解。他希望巴蜀人民了解国家法令制度,不要自行逃亡或互相残杀。他还指出:士兵战斗的时候,应该迎着刀刃和箭镝,勇敢地冲上前去,而不能回头向后逃跑,人人应怀对敌愤慨之心,打起仗来就像报私仇一样……

  司马相如的文章写得非常有说服力,后来修路的工程顺利地完成了。

  造句: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