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 > 写好中考话题作文应注意的几方面_2000字

写好中考话题作文应注意的几方面_2000字

2009-02-11 来源:看作文网

  话题作文具有立意自由、选材广泛、文体不限、写法灵活等特点,给学生以最大限度的写作自由,从而真正做到鼓励学生创新,以适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话题作文虽然灵活性较大,但要写出一篇好文章仍非易事,甚至有的学生无话可说,我认为要写好话题作文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首先依照日常写作习惯,选定文体。

  话题作文淡化文体要求,放宽文体限制,直至文体不限,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都可以写,小说、散文、诗歌、戏剧、杂文、寓言、故事、童话、日记等等任你选择。但也正是这种宽松,可能导致有的考生反复斟酌,既浪费时间又容易紧张。平时写日记顺手就写日记,写议论文顺手就写议论文,根本不必花太多时间去考虑。你要写记叙文,你就应注意记叙文的6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你就应注意环境、语言、动作、心理的细致描写和刻划;你就应注意人物的感情流露,事件的内涵升华。你尤其要注意结尾的点题,注意抒情和议论的运用。你要写议论文,你就必须注意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何引出论点,如何分析论点,如何论证论点,如何在结尾处归结,如何首尾照应。若是依材料写作文,你就必须注意如何根据需要引述材料,分析材料,通过对材料的分析,引出你的看法和观点,再由此类比联系,论证分析,归结要点,统一论题。

  二、拟好题目很重要。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话题作文一般要求学生自拟题目,一个醒目的题目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大体说,可以从活用修辞方面做文章。常见的有比喻、夸张、引用、对比、反问、设问、对偶等,如2002年青岛市语文中考作文要求以“我能行”为话题展开作文,出现了不少好题目:《有志者事竟成》、《毛毛虫的理想》;可以买关子,制造悬念,引起阅读兴趣,如《谁更成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还可以通过改动固定熟语、诗词,给人一种亲切感,如《开卷未必有益》、《酒香也怕巷子深》;此外,题目中可适当出现标点符号加以修饰,起到文字难以替代的作用,如《成功=99%的汗水+1%的灵感》。

  三、立意要新颖、深刻。

  立意,就是确立文章的主题(中心思想、中心论点)。清人王夫之说:“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没有统帅的军队是乌合之众,没有主题的文章就没有灵魂,没有生命。立意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作文的成败,立意是否新颖、高远、深刻是拉开作文档次的一个关键。“文以载道”,文章要表达思想。思想健康的文章才能给人积极的影响。考试作文的思想内容必须与社会的价值取向保持一致,才能得到认同。对同一题目可从多角度入手,如某市中考要求以“珍惜”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从具体事物入手,如珍惜大自然;珍惜环境;珍惜土地;珍惜水资源;珍惜粮食;珍惜动物;珍惜鸟类;珍惜植物;珍惜朋友……也可以从思想感情立意,如:珍惜荣誉;珍惜幸福;珍惜感动;珍惜灵感;珍惜诚信;珍惜创新精神;珍惜美好的情感;珍惜纯真的友谊;珍惜锻炼的机会;珍惜自己的个性;珍惜自己的思想;珍惜时间;珍惜今天;珍惜现在;珍惜每一天……

  有位考生以李商隐《嫦娥》诗中的句子“碧海青天夜夜心”为题,利用嫦娥奔月的神话与《西游记》的有关情节,加以大胆想象而创作,生动的表现了珍惜爱情的主题。纯洁的爱情是人类美好的情感,对这一主题的表现积极健康,引人入胜,又发人思考。想象合理,结构轻灵,可以看出作者具有创新精神。

  四、要有创新意识。

  其一是观点的创新。话题的范围很宽泛,可以让我们尽情选择。我们尽可能不去做简单的复述,找到一个较新的观点。反弹琵琶,就是一种比较有用的手段。如2001年某市中考作文以“奉献”为话题,大多数学生都是循规蹈矩主张奉献的。一篇满分作文,作者就反弹琵琶。作者在文章中写到:不停的奉献就是对生命的不尊重……联系漫漫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难免深思再三,令人耳目一新。

  其二是材料的创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白居易)时代的进步一日千里,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选材应当与时俱进,作文才具有时代感。作文材料如果老是陈谷子旧芝麻,谁会喜欢呢?那些著名的典故、历史事件、名家名句,都被别人引烂了。读来可能毫无生趣。我们不妨抛开这些陈芝麻烂谷子,写当代的新人新事,写发生在你生边的感动人的事,写出自己独特的生命体悟和感受。

  其三是形式的创新。由于平时的作文训练大多只注重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三种文体的训练,中考是很少有同学去尝试写小说、童话、散文,如果同学们能突破思维定式,采用多种文学形式,一定会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此外,要注意避免出现以下问题:

  1、没有主题或主题不明确。

  2、文体不明。不限文体,并不是没有文体,写成"四不象"文体的文章显然也是不行的。比如有同学写的文章,根本就看不出来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有的同学前半截,时间、地点、情境、人物对话都有,后半截却变成了说理,也就是前边全是记叙性语言,后边全是议论性语言,各占一半。有的是前边议论,后边就成了记叙。还有的是一看标题,绝对应是一篇议论文,但全篇内容却是讲述了一件完整的事,这都是作文之大忌。

  3、偏离话题。文章写作漫无边际的东拉西扯,不能紧扣所给话题,造成"偏题"。

  4、思想感情格调低。话题作文虽不明确限制思想感情的发挥,但低调的、颓废的思想感情终是不好的。我们应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文中。当然也不是要求同学唱高调,这同样是不可取的。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表达不正确、不健康的思想感情。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