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2009年中考专题复习---说明文阅读训练(附参考答案)(2)

2009年中考专题复习---说明文阅读训练(附参考答案)(2)

2009-02-06 10:18:55

参考答案

(一)

1、低温粉碎、除虫灭害、打捞沉船等

2、低温液氮释放之后体积会急速扩大,能把鼠穴中空气排净,使田鼠窒息而死。

3、节省时间

4、作比较、打比方、举例子、列数字

5、略

 

(二)1.超导磁石周期性变换磁极方向使车体上浮并获得动力。

2.无噪音 无震动 省能源

3.实用化技术的开发研究已完成了80%

4.下定义 车速之快

5.①开发高温超导材料;②探究列车在高速通过隧道时的空气力学特性; ③开发磁性屏蔽技术;(多开发列车控制系统等技术; ⑤研究磁性对生物界的影响。

 

 

(三)1.人的神经细胞足够一生运用。

2.作诠释 作比较 打比方 脑子用得勤的人肯定聪明 或:脑子多用只会聪明

3.促进其他机体、器官保持活力 使生活、精神充满活力

4.不能删去。“几乎”表明并非全部,也有例外,删去后则不能准确地表达出这层意思。

5.①②③ii④⑤

6.打比方 “搁在那里不用就要生锈“比喻脑子经常不用就会早衰;“经常运转就很润滑”比喻勤于用脑,大脑就会更发达。

7.(略,本题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只要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即可.)

 

(四)(四)15.(3分)制冷、空气净化、保健。

16.(4分)(1)列数字,准确地说明了存雪制冷,能节约大量燃油。

(2)举例子,具体地说明了降雪积存起来可以制冷的功能。

17.(3分)水经过蒸发后重新凝结而成的不含钾、钠等矿物质,具有很强的渗透力的冰状水,就是“超软水”。

18.(4分)正面、负面略。

(五)7、风能将成就江苏沿海成为“海上三峡”(或“江苏沿海风能利用前景诱人)

 

(五)8、因为这里蕴藏着巨大的风力资源,一旦利用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但是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目前还没有充分利用。

9、①“黄金电“用打比方的方法,生动而形象地说明非并网技术将使风电产生巨大的效益,变得像黄金一样宝贵。

②“一旦“表示时间的不确定,表明非并网技术还在试点阶段,将来有可能成为现实。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0、①较之于其他新能源的开发,风能的产业化条件最为成熟;②较之于油、气、煤,风能的蕴藏量大;③较之于水电,投资少,而且开发没有百万移民的负担,也不占用耕地和消耗水资源;④较之于火电,没有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所带来的污染

原帖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42685-1-1.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作文网微信
    ID:www_zuowen_com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