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中考语文综合性学习试题应对策略及试题分析

中考语文综合性学习试题应对策略及试题分析

2009-02-06 来源:e度教育社区

  综合性学习是初中语文课程的重要学习内容,它强调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强调语文学习与生活体验相结合,为学生构建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并提供给他们多渠道、多层面的语文实践机会,展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而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和协调发展。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开展与深入,综合实践活动题越来越受到各地命题者的关注。由于综合性学习试题考查的内容是丰富的、开放的,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有独到的优势,因而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综合性学习,作为新课程改革的亮点之一,必将在以后的中考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一、试题分析

  就近几年来各地中考卷中此类命题来看,综合性学习的考试评价主要以材料或事件为背景,通过对问题的探究来实现;主要考查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题型多以主观表达型为主。从命题方式来看,主要有以下几种:

  1、材料探究型

  这类题目往往通过一则或多则具有逻辑规律的专题材料的组合呈现,要求考生根据题目,从题干提供的材料中探究规律或总结经验观点,用文字准确表达出探究结果并形成自己的评价。题干提供的材料可以是文献资料,可以是图表数据,可以是对联、照片,也可以是徽标设计、漫画,等等。

  例: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写出你阅读后的发现。

  (1)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当他的货轮卸货后在浩瀚的大海上返航时,突然遭遇到可怕的巨大风浪,这时,老船长果断地命令水手们立刻打开货舱,往里面灌水。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升越高,船一寸一寸下沉,依旧猛烈的狂风巨浪对船的威胁却一点一点减小,货轮渐渐平稳了。

  (2)在某一地区的著名旅游景点,有一段被当地人称为“鬼谷”的最危险的路段,路窄坡陡,两边万丈深渊,每当导游们带队到这里时,一定要让旅客们挑点或扛点什么东西。据说这里以前发生过好几起事故,都是迷路的旅客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不小心掉下去的。当地人,每天从这条路上挑着东西来来往往,从来没人出事。

  阅读上面两则材料,我们发现命题者是要考生首先能够发现两者之间的相同点。研读原材料,材料1中的老船长让船负重后船反而行的更稳了,材料2中的导游也是让旅客负重后,旅客反而安全了。这就是它们的相似点。在发现了相似点之后,我们还要将它上升到一定的哲理高度。所以这道题目的答案是:人生的很多时候,只有背负沉甸甸的重任,才能稳步前进。

  一般说来,探究性题目总是由2-3则相互之间有关系的材料组成。它可以单独出现,也可与阅读文章结合起来考查。

  解答此类题目,我们应该思考:这几则材料为什么可以放在一起?然后推断:一定是材料之间存在某种关系。再通过比较、分析,一定会有所发现。答题时,材料间是因果关系的,要先写主要原因,再写其他原因;材料间是同类事物的,要先写共性的,再写不同点的。

  2、主题活动型

  这类题要求学生在开放自由的主题情境中,调动体验,借助对社会、自然、自我的内在联系的认识,主动地发现问题并独立地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题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解答这类题的关键:一是积累——活动体验(方法、感受、认识等)的积累、语文资源(节日风俗、家乡特产等)的积累;二是迁移——表达技能的迁移、以不变应万变的迁移等。

  例:(2005年黄冈市课改实验区)综合性学习与探究:

  亲爱的同学,你在《到民间采风去》的综合性学习中,一定会被家乡的山山水水、民俗风情所陶醉,也一定会有许多惊喜的新发现吧!下面就请带我们走进你的家乡——武穴。

  (1)走进家乡名胜古迹:假如在这次活动中你被选为“走进家乡名胜古迹”活动小组的组长,要带领全组同学编一本反映家乡风光的读本,你计划怎样完成这个任务?请写出你们小组的主要活动过程,并给这个读本拟一个新颖、恰当的书名。

  读本书名:《》

  活动过程:

  ①

  ②

  ③

  (2)介绍家乡特产:在活动中,你一定品尝了不少家乡特产,那么,请你介绍一种自己最喜爱的家乡特产,并给它拟一条广告词,让它走出武穴,名扬天下。

  特产名称:

  广告词:

  (3)探寻家乡节日风俗:假如你是“探寻家乡节日风俗”活动小组的成员,在展示课上,以家乡端午节为例,展示你组探寻的收获。

  有关端午节的习俗:

  有关端午节的故事:

  [分析]这是一道学生自主探究的题目。答案示例:

  (1)《风景这边独好》①收集名胜古迹的相关信息;②实地采访,拍摄名胜古迹的相关照片;③整合信息,编写读本。(意近即可)

  (2)山药(酥糖、豆泡等)参考示例:山药,山药,美味佳肴,人人需要!(能突出产品特点,言简意明,富有创意即可)

  (3)家家门窗插艾叶、菖蒲以示辟邪。赛龙舟,吃粽子,乡亲们一般都会吃新麦发粑,小儿胸挂五彩线袋装的红蛋。(体现家乡端午节特点即可)屈原投江、白蛇娘娘喝雄黄酒显原形。(故事与端午相关,表述正确即可)

  综合性学习是新课标中特别强调的一个部分,已被公认为当前语文课程改革的一大亮点,今后的中考将会加大对综合性学习过程的考查力度。因此,我们应当重视身边的资源,挖掘利于学生学习的一切教育因素,扎实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探究意识,培养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语文素养。

  3、语言表达型

  这类题型多是通过设置一定的情境,让考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表现自己的知识积累与联想想象能力,其呈现方式主要有:演讲稿、开场白、串联词等的写作,以及标语、赠言、广告词等的拟定等。

  如2005年宁夏试题:

  为扩大灵武市的知名度,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宣传广告。请结合灵武市的优势资源,拟一条宣传广告。

  这一题考的就是广告词的拟定。

  而2006年广东试题中,有一题则要求考生为班上开展的一次文学名著知识竞赛活动准备一段开场白,并且要求“讲明活动的意义,并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

  这类试题体现了开放性、创造性的特点,答案多元而不唯一,既能彰显考生的个性,又达到了考查他们语文综合能力的目的。

  4、专题组合型

  这类试题一般都有一个“总主题”作为统领,从不同侧面设置若干个“专题”,并以不同的形式来考查考生相关知识和能力,实现考查的综合性。

  班上准备开展题为“话说英雄”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阅读参考资料《感动中国2004年颁奖词》(节选),按后面要求做好准备。(6分)

  例:感动中国2004年颁奖词(节选)

  任长霞——她是中原大地上的一个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她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

  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的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

  (1)请你从读过的文学名著中推荐一位令自己感动的英雄人物。(2分)

  人物姓名:作品名称:《》

  (2)写一段简短的话,向同学们介绍这位令你感动的英雄人物。要求像“颁奖词”一样简洁流畅,既能概述其主要事迹,又能反映人物的性格。(4分)

  二、应对策略

  作为学生,要想很好地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积极认真地参与平时语文学习过程中开展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实践能力。作为语教师要正确认识语文综合性学习课,注意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在“综合”二字上做文章。明确“综合”的具体指向包括三个方面:1、语文学科内部的综合。我理解为,语文学科内部的所谓“综合”的侧重点应该是实践中各方面能力(听说读写,与人交际,搜集整理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人合作等)的综合,应该是语文实际运用规律的综合。2、语文学习与生活实际的综合。在现实生活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必然要面对现实生活的检验,而学生本人也在尝试着生活和人生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然能认识到生活是知识的源泉,是智慧的摇篮,是能力形成的练兵场。注重这方面的综合,可以使学生真正明白“课堂小天地,生活大舞台”的含义。3、立足语文主体实现跨学科综合。《课标》指出“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因此,语文综合性学习与其他学科实现综合势成必然。

  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基本做法有:1、每次活动的主题要突出,目标要全面。综合性学习的目标,不仅要注重学生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培养,还要重视学生收集、运用、创造信息能力的训练,还要关注学生的合作和创新精神、竞争意识、情感熏陶、品德教育、心理素质训练等。2、每次活动要调动全体学生,形式要多样。可采取竞赛、表演、辩论、游戏、赏析、研究等形式。

  由于语文综合素质的形成,是长期努力和刻苦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关注科学、人文和自然、社会、人生以及历史、现实、未来等科学文化、道德艺术各个领域的综合性知识表述。

  2、关心学校、本地区和国内外大事。就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搜集资料,调查访问,相互讨论,能用文字、图表、图画、照片等展示学习成果。

  3、注重实践活动的参与,并在其中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同时把自己在活动中的设计、体验和收获,用文字表达出来。

  4、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每年读2~~3部名著,以扩大阅读范围,拓展自己的视野。

  5、注意题干要求,抓住要点答题。主要是抓问题和答题提示部分的关键词。

  6、根据所设情境,恰当表达。既要积极调用积累,充分发挥创意,更要注意语言的运用,力求言之有理又有序,得体又简明。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能很好地引导同学们落实活动,提高素质,分析题型,谨慎应对,答题时尽可能调动自己的语文积累,这样,你就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感悟到综合性试题的无限魅力。

原帖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42636-1-1.html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