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八角寨“八角寨的地形属于丹霞地貌,那里是全国最大的丹霞景区之一,被确定为国家地质公园。那里的岩石由暗红色砂岩组成,因此,那里的岩石是红色的。”这是我去八角寨之前在书上看到的关于八角寨的资料。正是这段文字激起了我对神秘的八角寨的向往。
在去八角寨的头一天晚上,因为想到第二天就能见到红色的石头了,所以我兴奋得辗转难眠,真希望马上就天亮。
第二天早上,我们坐着一辆大巴来到了八角寨山脚下。一下车,我就看见了高耸入云的八角寨。只见四周群山环抱,附近的小山上只有山顶有几丛灌木,其他的地方都是石头。我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景象:这些山的山体只由一块略带红色的巨石组成。我不由得在心中感叹到这里的石山可真奇特呀!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开始爬山了。我这时才发现八角寨和附近几座山大不相同——八角寨的路边长满了树。我们走在小路上,只听见许多小鸟、小虫在唱歌。爬了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一号观景台。这里的景象与山脚的景象差不多,所以我们又继续往上爬。这一段路叫做“龙脊”。之所以叫做“龙脊”,是因为它又陡又窄——即使直着身子,手也可以摸到地;最宽的地方也只能容两人并排通过,当然,胖子可不行哦!如果没有护栏的话,不知道会有多危险。
我抓紧铁索,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地走过了“龙脊”,来到了二号观景台。这时,我回头望去,只见停车场就像一个乒乓球一样大,而我们乘坐的大巴就像一只小小的蚂蚁!我继续向前走去,走过了一座限载三人的天桥。地形更加复杂了,开始忽上忽下,忽陡忽平。陡的地方需手脚并用才能通过;平坦的地方可以容下三个人躺下睡觉,但却直不起身来,否则头就“遭殃”了。两边的树也越来越少了,一边是悬崖,而另一边则是峭壁。
不知绕过了多少个拦路的巨石,不知走过了多少个上上下下,不知走过了多少个观景台,也不知走了多久,我来到了湘桂交界处。此时,我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我喝了几口水,发现水也所剩无几了,而我的肚子也“咕咕”地“抗议”了。我席地而坐,回望来路,发现一个人也没有跟上来,在看看上山的路,只朦朦胧胧地在云雾中看到两个高大的身影在奋力往上爬。我心想:还要不要再往上爬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想看到更美的景色,就必须往上爬。于是,我站起身来,决定继续往上爬。可是,“天公不作美。”,天下起了小雨,似乎是在和我作对。我又想:下雨后下山的路一定会更难走,还要不要再爬上去呢?这时,我又想到了爸爸对我说过的话: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是懦夫;而能够战胜别人不能战胜的困难的人则是勇敢者、胜利者。于是,为了做一个勇敢者、胜利者,不做懦夫;为了不让爸爸瞧不起;为了能把山顶无限美好景色的照片带回去与父母共享,我牙一咬,心一横,做出了决定:我要继续往上爬!!!!!于是,我又艰难地往上爬去,有时甚至是手脚并用、一步一匍匐地攀登。就在我筋疲力尽、似乎风一吹就能倒的时候,我来到了一个小平台,发现已经无路可攀了。我向四周看看,然后直起身子,高举双拳:“耶!!!!!”我终于爬上了顶峰!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这清凉无比的新鲜空气,先前的疲倦一下子就被这天地之间的灵气驱到九霄云外去了。我在主峰观景台站定,放眼向远方望去,只见连绵起伏的山脉在云海中与天地相连,与天空融为了一体。再向四下看去,只见云雾缭绕着山峰,矮一点的山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就像在水中的鱼儿一样,时不时地到水面换气。而停车场似乎是山脚下的那一个小白点。我赶紧把这美景用照相机拍了下来,好让没有一同出来游玩的父母也能看到这美景,可是,那大自然的神秘与博大却是相机无法拍下来的。我又仰望天空,咦,天在哪儿呢?哦,天已经被层层的云雾遮住了。我站在高处,仿佛一伸手就能摸到天。这使我不禁想到了李白的《夜宿山寺》:
危楼高百丈,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在欣赏美景之余,我也为没有爬上来的人感到惋惜。他们因为畏惧困难,所以没能领略到这大自然的美景。虽然他们可以回去看别人的照片,但是从照片上是无法体会到这种大自然的博大、神秘与壮丽的
这次八角寨之游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不付出就不会得到,只要你努力了,就会得到无限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