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议论文—高考的脊梁系列五

议论文—高考的脊梁系列五

2009-02-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让议论文的“脊梁”软下去之--“扇”出妙文无数扇形结构如一把折扇,以扇柄顶端的某个点为枢纽,自如开合。分论点与所论述的中心论点呈扇面状态,在紧扣中心立意的前提下,作者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写作时,大体分为两种情况:(1)分解论点。分论点平行,处于并列的关系。若干个并列的分论点是从中心论点分解出来的,又反过来支撑着中心论点。有的考生在安排这种结构时,容易偏离这个轨道,要么几个分论点不属于同一角度,要么几个分论点之间呈现交叉包容的关系,因而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的扇面结构,也就不是一篇合乎逻辑的文章了。(2)论据并列。譬如吴晗先生的《谈骨气》一文,文章一开篇便提出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这一中心论点,接下来作者从三个角度予以论述:以文天祥拒绝降元的故事,从“富贵不能淫”的角度来论证论点;以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从“贫贱不能移”的角度来论证论点;以闻一多横眉怒对敌人的故事,从“威武不能屈”的角度来论证论点。

  请看下面一篇以“感动”为话题的考生作文。

  ■[病文]

  无处不在的感动

  湖南汨罗一中 炀 舟

  感动如同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拨动我们内心深处的琴弦,那些萦绕而上的音符有着最轻盈的身躯,清风轻拂,轻轻落入每一寸泥土。

  天空的感动

  我时常想起一只孤单的鸟。它在惊涛骇浪中嘶鸣,它把嘴里的石头投入汹涌的大海,随即又像闪电般向岸边飞去……

  后人称它为精卫。我不知道它的这种坚持需要多少毅力,弱小的鸟与咆哮的海是一种强烈的对比。然而即使注定是悲剧,它也绝不放弃。当内心的磐石裂开丝丝的缝隙时,感动便油然而生。

  海洋的感动

  海洋有时候是我们的朋友,有时候又是我们的敌人。我想,若海洋有感情的话,它也会被有的东西所震撼,比如多年以前的那个渔夫,还有那条鱼。

  那一定是海洋中最不可思议的战斗。渔夫套牢那条大鱼,双手放开了船桨,可船仍在前行——原来,那条鱼虽然被鱼钩钩住了,却毫无投降的心思。渔夫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力量与鱼僵持着。

  那个叫圣地亚哥的渔夫便成为了一种象征。那是一个关于海洋的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腾起的巨浪便是感动的心潮。

  墙壁的感动

  有个人为了装修房屋而凿开墙壁,却发现了一只被钉住尾巴的活着的壁虎。这个人纳闷,它的尾巴被钉住了怎么生存?它是如何捕食的?当另一只衔着食物的壁虎出现时,这个人才恍然大悟。

  听完这个故事,我的眼前忽然明亮起来,原来阳光并不遥远,因为爱一直都在。

  我想,不管是蔚蓝的天空,浩瀚的海洋,还是近在咫尺的一隅,都埋藏着感动的种子。

  当感动无处不在时,我们便感到了幸福。

  ■号脉

  与“天空”“海洋”相对应的概念应该是“大地”,而不是“墙壁”,所以原文选择的三个角度并没有构成一个合理的扇形,这成为本篇文章的硬伤(选择的事例也不符合逻辑,因为壁虎的尾巴虽然被钉住了,但是壁虎是可以断尾逃生的)。修改后的文章应涉及到“陆、海、空”,从同一角度的三个层面来凸显文章的主题词“无处不在”。这样,三个事例才能够缝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论述同一个中心论点。加横线的文字宜作如下修改。

  ■药方

  大地的感动

  大地有着最广博的胸怀。当我们把一颗心交与大地,便能体验隐隐的感动,正如多年以前那个忧郁的年轻人,推着轮椅压过潮湿的泥土,心事随着车辙印嵌在泥土里一样。他后来以一篇《我与地坛》而闻名于世。时光如水,但有一种力量不变,因为它缘于大地的坦诚与感动。

  我想,不管是蔚蓝的天空,浩瀚的海洋,还是我们脚下广袤的大地,都埋藏着感动的种子。

  当感动无处不在时,我们应感到幸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