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09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试题:语文

2009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试题:语文

2009-01-16 来源:人民网

  语文:

  1、阅读

  主题是清高

  2、文言文

  邓弼字伯翊,元?泰定(1324-1327)时在世,陕西关中人。生卒年月不详。身高七尺,双瞳有紫棱,闪烁如电,力大莫能及者。邻有二牛相斗,势猛难分。弼拳击牛背,二牛俱仆。市有石鼓,十数人不能移,弼擎而且走。然其性嗜酒,怒目视人,皆避之;咸曰:“此狂生,不可近,近之必受奇辱!”某日独饮於娼楼,有肖、冯二生过其下,强二生入、共饮,二生素鄙之,不允。弼怒曰:“汝不我从,必杀之!亡命走山泽耳。难耐汝等之辱也!”二生不得已应之。弼据中筵,左右揖生坐。呼酒啸歌为乐。酒酣,解衣箕踞。铿然置刀於案。二生怯,知其酒狂,欲逃。弼曰:“坐,勿走!弼亦粗识字,略读书,尔等何蔑我之甚也?今非邀尔饮,实欲一吐胸中不平之气。四库无不通晓,任尔问。设不能答,当血以刃!”二生曰:“果如是乎?”遂择《周易》《尚书》《毛诗》《周礼》《春秋》《礼记》《孝经》七书数十义,叩之。弼历举《传》、《疏》而答之,不遗一言。复询以三千年史实,其答纚纚如贯珠。弼笑曰:“尔等服也未?”二生相顾无言,窘迫不敢再问。弼执酒狂呼,披发跳跃,叫道:“吾今日压倒儒生矣!古人学在养气,今人一服儒衣则奄奄欲绝,徒骋文墨而欲抚一世豪杰如婴儿,岂可得乎?尔等休矣!”二生素负才名,闻弼言,大愧,下楼足不成步。归后问其所游者,言未见其抱书苦读也

  泰定间,德王执法西御史台。弼书帖往谒,阍人不予通报。弼曰:“尔不闻关中邓伯翊乎?”击踣数人,声闻堂上。王令役者牵其发而入。弼盛怒曰:“阁下为何不礼壮士?而今虽天下无事,但东海岛夷,尚未臣服;近又驾海船来市於鄞。稍不满其所欲,即出火刀斫柱,杀伤我黎民。虽我军控弦引矢,寇且战且退,终亏国体。西南诸蛮虽称臣奉贡,但乘黄屋左纛,制与中国等,尤为志士所同愤。诚得如弻者一二人,驱十万横磨剑伐之,则东西日所出入莫非王土矣。公奈何不礼壮士!”此时闻者为之吐舌。王问曰既自称壮士汝解持矛鼓噪而登坚城乎曰能汝能与百万军中得刺大将乎曰能能突围溃阵得保首领乎曰能王顾左右曰:“姑试之。”问其所需?答曰:“鉄铠良马各一,雄雌剑二。”王命与之。阴遣善槊者五十人,驰马东门外;而后。命弼前往。旋至。王及全府人皆往观。但见五十槊并进,弼一声怒吼双剑飞舞,人马辟易,尘埃云起。连斩马头,血染遍地。王抚髀叹曰:“真壮士也!真壮士也!”命酒劳弼,弼立饮不拜。从此威名大振,皆谓其王铁枪再世。

  大约是这篇。红色是标点然后翻译的。

  3、语言运用:

  请写两段话。要求1:第一段写实,第二段写虚要求2:两段要有内在关系要求3:每段的结尾都必须是“步履”

  4、对联

  金融风暴起北美,全球飞雪

  5、作文:

  有一位哲学博士漫步于田野中,发现水田当中新插的秧苗竟排列得如此整齐,犹如用尺量过一样。

  他不禁好奇地问田中工作的老农,是如何办到的。老农忙着插秧,头也不抬地要他自己取一把秧苗插插看。博士卷起裤管,喜滋滋地插完一排秧苗,结果竟是参差不齐,不忍目睹。他再次请教老农。老农告诉他,在弯腰插秧的同时,眼光要盯住一样东西。博士照他说的做了,不料这次插好的秧苗,竟成了一道弯曲的弧线。老农问他:“你是否盯住了一样东西?”“是呀,我盯住了那边吃草的水牛,那可是一个大目标啊!”“水牛边走边吃草,而你插的秧苗也跟着移动,你想这个弧形是怎么来的?”博士恍然大悟,这次,他选定远处的一棵大树。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