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09年西南交大自主招考作文题:雨天的故事

09年西南交大自主招考作文题:雨天的故事

2009-01-14 来源:成都晚报

  1月13日,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来自四川、重庆、山东等全国15个省市的近700名考生,在九里堤校区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考试。和昨天阴雨绵绵的天气呼应,作文题是《雨天的故事》,考生驾轻就熟。但下午面试时,很多人却被考官充满生活化的提问问倒了。“一些考生自我介绍时给人的感觉是在背书,一问到细节就露馅。”一位考官这样评价。

  笔试:作文与天气相映成趣

  西南交大招办主任何安涛介绍,今年学校自主招生名额和去年相比增加了80人,“今年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我们的计划也从去年的220人增加到300人,招生范围也扩大到15个省市。”

  昨日的考试分为两场,上午笔试,下午面试。文科考查的科目是语文和英语,理科考查的是数学和英语。和前天北大、清华的试题比起来,交大的考题显得要温柔许多,很多考生考下来都表示,题目还比较容易。让考生意外的是,作文题居然应了当日的天气,“根据一段话,写《雨天的故事》。”

  面试:你了解父亲的工作吗?

  下午的面试让一些考生措手不及。考官涉及的话题非常多:历史、人文、家庭、生活……很多在自我介绍时滔滔不绝的考生,在细节问题上露了馅。“你了解你父亲的工作吗?”“你怎么看你父亲的工作?”“地震发生后,你参加了哪些公益活动?”“你是怎么看范进中举这个故事?”……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很多学生对自己父亲做的具体工作并不了解,“我爸爸是工程师,他是做管理的。”“那是做哪方面的管理?”“我不是很清楚。”“那你们平时聊天聊什么?”“一般都是学习,父母很少在我面前谈工作。”……说到自己最亲近的人,很多考生卡了“壳”。

  考官有些遗憾地表示,一些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能明显感觉是在背,不能谈出自己的见解。”考官林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范进中举这件事有什么意义?“很多学生会回答这是落后的,应该批判,很少有人能分两面看这个问题,比如说范进中举体现出积极意义:终身学习,持之以恒等。”他补充说,“从中可以看出,很多学生缺乏自己的思想,而我们选拔创新型人才,有自己的思想这点很重要。”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