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语文备考:筛选整合信息题解答技巧

高考语文备考:筛选整合信息题解答技巧

2009-01-06 来源:新闻晚报

  筛选整合文中的信息,是语文高考阅读题中重要的阅读能力,是三个层级六个能力点中理解、分析、综合能力的具体体现,它在试卷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所谓“筛选”,指的是从纷繁的语言材料中找出信息,提取主要信息,筛掉次要信息。其实也就是对词语、句子、段落、篇章的理解。所谓“整合”,是指根据试题提出的条件,对筛选出来的信息源进行分类集中、重新组合、粗略概括。

  文中哪些信息是值得筛选的呢?从答题的要求来说,符合答题要求的就是重要信息。一般就文章本身来看,重要信息主要有:①文中的基本概念和新的知识;②对重要概念的解释和阐述;③表达文章主旨的语句;④文中的概括句;⑤文中的过渡句;⑥文章的标题;⑦文后的注释等。

  从试题的形式来看,筛选整合信息题在考题中往往用专题式和开放式两种。

  专题式一般是针对一个具体问题,集中筛选整合,是分散的信息向一点聚集。如:2008年上海高考卷中,第1题:第②段中列举了我国多处城市景观,用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第3题:对“历史文脉”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3分)A.城市地标与城市的历史文脉应该相互影响相互作用。B.历史文脉总是在一座城市出现的时候产生和发展的。C.历史文脉也是王国维说的城市“政治与文化之标征”。D.城市新地标与历史文脉相协调要有文化底色和基调调。第6题:家乡的女人把丈夫叫“汉子”,曾祖母却这样叫“我”,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1分)第20题:杨氏对胥吏百姓的一番陈词使得“众皆泣”,原因是_______________。(2分)这些题目就是典型的例子。

  开放式是不针对特定问题的题目,一般采取选择题的形式。有单选和多选之分;有回答正确和错误之别。最常见的题型是:①下列解说,符合(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或多项)是()。②对本文所提供的信息,理解准确(不准确)的一项(或多项)是()。如2008年上海高考卷中,第10题:对文章分析正确的两项是()()(6分)A.本文富于诗意,对“我”少年时代的农村生活的描写,充满情趣和温馨。B.本文刻画传神,对曾祖母的描写细致人微,很好地体现了她的刚烈性格。C.本文从儿童视角叙述曾祖母的死,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死亡的恐怖和悲哀。D.本文感情深挚,通过对曾祖母的回忆,讴歌了母性的伟大和故乡的美丽。E.本文从死亡开始由近及远倒叙有关曾祖母的记忆,深具感人的艺术魅力。F.本文首尾呼应,点面结合,通过曾祖母成功地塑造了农村老人群体形象。

  如2004年上海高考题第2题: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2分)A.不久前《参考消息》等3份中国报纸以其发行量巨大、国际影响深远而在全球日报发行量统计中名列前茅。B.这几年国内报业在规模和数量上有了较大增长,城市人口拥有报纸的数量相对饱和,但质量有待提高。C.据资料统计,2002年全国报纸年度广告总收入又创新高,比10年前增加了约170亿元人民币。D.目前,中国平均每千人拥有日报的数量,还不到上个世纪末世界平均每千人拥有日报的数量。

  筛选整合信息题的解题基本思路如下:①根据题目的要求把握筛选的标准;②按照筛选标准,确认信息材料的检索区间;③把主要信息进行整合,有的信息可直接组合,有的信息除了文中的信息外,必要时要加上自己理解的语句进行串连形成一个完整的意思。④根据题型选择方法,如果是专题式,一般的步骤是:摘取要点,理出顺序,恰当表达。如果是开放式,要根据试题转换信息的方式,透过迷惑项,采取“排除法”,抓正确项。选择题中,常见的迷惑项采用的转换方式有:①意项增加或减少;②表述对象变化;③角度转换;④语境转换;⑤正面和反面转换;⑥限定、修饰语变化等。

  此外还要注意如下几点:a.以阅读试题为依据,从整体着眼,明确筛选整合的目的,确定展开筛选整理的范围。b.归纳、综合筛选出的内容,要从确定内容中的关键句意、层意入手,发掘隐含信息。c.根据阅读试题的要求,对筛选整合的信息一一辨别:要找准对应点,从语意重点,修饰限制语的范围、程度、正反方向等角度着手。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