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题库 > 剖析2009年中考文言文新变化与对策

剖析2009年中考文言文新变化与对策

2009-01-06 来源:新闻晨报

  文言文“变脸”复习“急转弯”

  原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初中语文教研员伦丰和陈庭茂

  由于2009年中考语文“变脸”消息迟到了些,特别是文言文试题变化较大,需引起考生的关注,现在必须进行复习“急转弯”。

  [回顾]三年“一卷三分叉”的启示

  从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出现了一张试卷三分叉的格局,而分叉点就在于课内文言文部分,因三种版本教材而致。先看文言文阅读的分叉点:三年来的文言诗文的默写“开叉”较大,仅有一题为共同诗文填空,如2006年的默写“日光下彻,___________,佁然不动”,2008年的“《桃花源记》中交代源中人来到桃花源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而2007年虽没有出现一题相同的默写,但其难易程度大体相似,都是名篇中有关景物描写的句子,它们分别出自《岳阳楼记》、《醉翁亭记》。至于词语解释,2006年、2007年为全分叉,而2007年三种版本,有一题为共同题,那就是“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选自共同篇目《桃花源记》。那么课内文言文语段阅读如何呢?2006年中考课内文言文阅读采用分叉式,把三种教材区分开来,H版教材取用《岳阳楼记》,S版用《醉翁亭记》,新教材用《桃花源记》,而2007年、2008年分叉形式形同虚设,都分别考查了《捕蛇者说》、《核舟记》中的文学常识、句子翻译、内容理解等。三年来,唯一不分叉的是课外文言文阅读,三年来分别考查了《秦西巴纵麑》、《鲍君》、《误认》等文言短文,题型基本不变,解释加点的词语,解释文中划线的句子,文本内容理解、写作中心、目的等归纳。

  回顾近三年中考文言文阅读的实情:分叉形式和共答题形式能给我们诸多启示:首先,不让学不同版本教材的学生吃亏,均衡学习资源,有利于学生静下心来,学习传统文化的精粹——文言诗词文;其次,学生要以极大的热情学好课内的文言诗文,因为分值的安排说明了问题,课内为26分之多,课外为12分。课内打好文言文阅读的基础,然后延伸至课外,凡课外文言文阅读得高分的同学,无不得益于课内文言文的学习。

  2009年,初中毕业生都使用二期课改教材,中考文言文试题分叉的格局结束了,因而试题的内容也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当地加以变化。首先,文言诗文的阅读量有所变化,原本三年的篇目,现为初中四年的篇目;原本实词量达150个即可,现增补了5个而且又增添了6个文言虚词作用的理解;原本能翻译一般的文言句子即可,现要结合语境理解常见的文言句式的意义;原本只要“读读背背”一些经典的古诗文,能准确默写,现要能欣赏其意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总而言之,2009年文言文充分体现了二期课改更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其目的为提升新一代文化素养,寻求一条便捷的途径。考生应未雨绸缪,作好准备。[展望]

  新增题型如何应对

  文言文复习一定要落在实处,抓住规定阅读和背诵的篇目。需熟知文言文复习内容的变化:1.文言文的课内部分的范围是30篇古文(其中有13篇背诵篇目),30首诗歌(其中10首属每周一诗的篇目);2.要掌握一定量的实虚词,实词增至150个,还有6个文言虚词。3.在原考查的题型中,增加了虚词和诗词赏析类的考查。

  1.“虚词”莫畏难

  有的同学对虚词有些惧畏情绪,原因很简单,前几年文言文教学重“实”轻“虚”,教师教虚词有时蜻蜓点水,过后又不整理,常常因“不译”而带过,现因考试而再整理虚词困难远比实词大。由于现在仅考6个最常见的虚词,千万不能有畏难情绪。以虚词“而”为例,可触类旁通。“而”字在有《捕蛇者说》、《孔孟论学》中出现频率很高,其含义作用涵盖了虚词表“而”的所有义项。又如“之”既可作虚词又可作“实词”,虚词有4个义项,作实词可作“到”解释。如果“之”是表明虚词的话,那就不考虑实词的解释。虚词的项目很可能用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因此不能单背虚词解释的义项,而应记住虚词出现的课文和句子,这样可一目了然,而不必在选项中过多花时间考虑,因考试时间宝贵,容不得“磨蹭”。

  2.诗词赏析落实处

  《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生“能欣赏优秀的古诗词曲的意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阅读感受。”这样的标准明确地要求学生要在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美情趣,尽最大可能让这些“清词丽句”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让他们不但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使中华几千年文化精萃生生不息,流芳百世。我们必须从四年语文课本中的三十多首古诗词曲入手,以求管中窥豹,率先品尝到我国古代文化宝鼎中的一脔。因此,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整体把握古诗词曲的内容和主题;二、抓住要点,进行赏析;三、抓住其中脍炙人口的佳句,体会作者的意境和要抒发的情感。由于2009年首次提出将此内容列入中考语文范围,所以笔者认为学生大可不必太紧张。理解是背诵的升华,理解也是赏析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体会诗人、词人的忧国忧民、建功报国、思乡怀旧、寄情山水等,这就叫做“诗言志”。在复习过程中,切莫陷入到那些酷似专家繁琐高深的赏析之中。从赏析题的分值来看仅有5分,料想不会有偏题怪题,一定落实在熟读、理解、感悟这样的思维轨迹上。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