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09中考语文知识点盘点之记叙类型文章知识点盘点

09中考语文知识点盘点之记叙类型文章知识点盘点

2009-01-05 来源:浙江象山荔港学校

  记叙类型文章知识点盘点。(记叙文就是让人有所感)

  ①记叙的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注意不要

  和小说戏剧的情节的几个部分相互混淆(开端、发展、高潮、结局)。

  ②记叙的顺序:顺叙(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写,使读者对事情的发展脉络有清楚的了解)、倒叙(把事情的结果和最精彩的片段放在文章的开头,引起读者阅读兴趣)、插叙(在顺叙的过程中暂时中断事情的进展插入与之相关的内容,然后再按照原来的顺序记叙,这样可以使文章的内容更加丰富)。

  ③描写:⑴人物描写方法:外貌(容貌、衣饰、神情、姿态),语言(对话),动作,心理(想、梦)。都是为了展现人物的思想性格。

  ⑵环境描写:自然和社会。作用:交代背景,烘托气氛,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衬托人物思想性格或中心主旨。例如《故乡》开头的环境描写就起到衬托人物悲凉心情的作用。例如《最后一课》中小弗郎士所感受到的教室非同寻常的安静就起到渲染气氛的作用。例如《曹操煮酒论英雄》中关于雷声的描写就起到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⑶描写的方法:细节(就是工笔细描,例如《云南的歌会》中对云南昆明附近女子外貌的描写中色彩的选择。)和白描(就是粗笔勾勒,选择最能突出特征的词语传神描绘,例如《湖心亭看雪》中的一点,一痕,一芥,两三粒。),正面(也叫直接,例如太阳光白花花的一片。)和侧面(也可叫间接,例如柳枝横着飞,借柳枝横着飞来表现风很大)。

  ⑷描写景物的顺序:时间(早晚、四季、月份等),空间(上下,前后,左右,远近,东西南北等)。⑸观察描写自然景物的方法:移步换景,定点换景等。

  ⑹描写景物的角度:动景、静景;动静结合(例如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以动写静(例如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正侧;味觉,视觉,触觉,听觉,感受等。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