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文学常识 > 09中考语文知识点盘点之常用表达方式

09中考语文知识点盘点之常用表达方式

2009-01-05 来源:浙江象山荔港学校

  常用的表达方式:记叙、描写、抒情、说明、议论。(适用的范围大于句子,相对于文章篇幅来说体现在句段上和文体的选择上。例如议论文多是议论的表达。)

  〔记叙〕:就是记述事情事物的发展变化的过程。使读者对事情或者事物变化发展的来龙去脉有清楚的了解。例如:上课铃声响了,老师走进教室,同学们一下子安静下来。

  〔描写〕:就是用语言文字把事物事情场景人物等的形象表现出来。使读者如临此境,如睹其人,如处其事。简言之就是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月亮奋力挣脱云的纠缠,冉冉而起。

  〔抒情〕:就是作者用文字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有心灵独白式的直接抒发也有借他物来抒发的。前者例如我赞美白杨树,因为它实在是不平凡的。后者例如听到音响里欢快的歌,我内心的痛苦就突奔起来。

  〔说明〕:就是用语言文字对事物的性质、功能、用途等方面进行科学地解说。以使读者阅读之后有科学的认知。例如采用这种材料制做的衣服质地比较柔软,透气性能也很理想。

  〔议论〕:就是作者用语言文字对人事的是非、好坏等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态度、见解、主张、看法等。例如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我们应该具有这种修养。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