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中考作文指南:如何让孩子的写作变得快乐起来_1200字

中考作文指南:如何让孩子的写作变得快乐起来_1200字

2008-12-17 来源:新浪教育

  一、激发兴趣

  1、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儿童是用形象、声音来思维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如组织学生参观游览名胜古迹、工厂,参与班内联欢会、故事会、学校的运动会、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郊外踏青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2、注重积累素材

  为了更好地利用每次活动获得的材料,活动之后,让学生用日记或随笔的形式把活动写下来,并写出所感所想。这样就开拓了学生的写作思路,反复练习,在写作时自然就会很容易地从大脑中寻找出需要的东西,想写的内容也就多了起来,这样便不会感到写作文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写作也就乐在其中了。

  3、灵活命题

  作文题目往往决定学生的写作兴趣。因此,老师在命题上,应坚持做到命题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都能对题目产生兴趣。在一次作文课上,我出了一个《快乐的旅行》的题目,在指导写作时,我却发现了问题,有些同学家在农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机会出去旅游,所以不知如何下笔,于是我把题目改成了《快乐的……》。这样同学们都舒展开了眉头,信心十足地写了起来。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了由于个人经历和知识面的不同,只出一个固定的作文题目,往往会影响部分学生的作文兴趣。因此在命题上应使全体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根据自己所熟知的内容写作,从而更好地提高写作兴趣。

  二、培养观察能力

  1、利用课堂指导观察

  语文课本上有许多生动、明快的插图,根据小学生爱看图、爱讲故事的特点,可以让学生观察后练习讲故事,使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培养出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在课堂上广泛应用幻灯片、自制教具等,有利于提高学生观察兴趣。例如,在学《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时,学生由于缺乏观察,不了解各种动物的脚的形状,于是我在教室里放了一段关于动物的脚的幻灯片,这样一来,学生们马上产生了写作兴趣,纷纷把观察到的结果写了出来。

  2、跟踪观察,写好日记

  春天时,让学生在校园或庭院里种些花草,并仔细观察花草的生长过程;夏天时,让学生注意观察下雨前、下雨时、下雨后各是怎样的情景。对小动物较为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饲养小兔、小鸟等小动物,平时认真观察,写好观察日记。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把观察能力的培养与写作结合起来

  认真观察是写作的基础,只有细致的观察,才能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但仅有观察力是不够的,还必须善于把观察和写作结合起来,在教学中注意让学生把在大自然中、在生活实践中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写下来。如学习了《麻雀》一课后,我让学生依照作者的观察方法观察一种动物,然后写一篇短文,并把优秀作文张贴在班内,供全班同学欣赏,这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如果学生有了写作的兴趣,有了一定的观察能力,那么写作起来就会轻松自如,再也不会为没的可写而犯愁了。

更多文章:

中考作文得高分的六个秘诀 

08年浙江省宁波市中考作文《留在心底的风景》 

2008年安徽中考零分作文 

08年北京中考零分作文《向前!向前!向前!》 

2008中考零分作文《我为奥运献歌》 

北京中考零分作文《北京的符号》 

09年中考作文热点聚焦常见误区 

08年中考满分作文及满分理由 最新更新120篇 

名师点评:初中生作文易犯的“十大病” 

08年陕西省中考满分作文及点评《做个有心人》(3) 

08年陕西省中考满分作文及点评《做个有心人》(2) 

08年陕西省中考满分作文及点评《做个有心人》(1)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