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06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题目集锦

2006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题目集锦

2008-12-10 来源:网络资源

  2006年高考今天上午拉开帷幕。语文考试结束后,多地媒体透露了当地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以下为京津沪等部分地区的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统一:《乌鸦老鹰牧羊人》

  一只乌鸦看见老鹰俯冲下去捉小羊,乌鸦特别羡慕,开始练习,觉得自己练习的不错了,就俯冲下去捉小羊,没想到羊没捉到却被牧羊人逮到,牧羊人的孩子问爸爸这只老鹰是怎么回事,爸爸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乌鸦。小孩说,那它也很可爱啊!

  读完这段文字,自拟命题,写一篇文体不限的文章。

  全国卷Ⅱ:《读书》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只有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3.7%,2003年已经有18.3%。全面了解材料原则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北京:《北京的符号》

  阅读下面文章: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为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北京高职:《说与做》

  有些人说做比说好,有些人说说比做好,请以此为题写一篇作文。

  安徽:《读》

  自然是一本书,社会是一本书,父母是一本书,老师是一本书,同学是一本书,自己是一本书。

  人生经历中,各种接触、交流的过程都是读的过程。读是面对,读是探索,读是了解,读是感悟,读是品味、读是沟通、读是超越……

  请以《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辽宁作文题目

  以《肩膀》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除诗歌外题材不限。

  广东:《雕刻心中的天使》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型的大理石,渐渐的,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

  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湖南:《意气》

  意气在字典中有三种解释:1.是志向、趣味和性情;2.是意志和气概;3.是偏激、任性的情绪。

  以《意气》为题写议论文。

  江苏:《人与路》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就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

  请以“人与路”为话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浙江:《生无所息,生有所息》

  《列子》: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现代汉语词典》中,“生”解释为:“生存、活”,“生命”,“具有生命力的”;“息”解释为:“休息、停止”。生物所息,即是只要生存于这个物质世界上,还具有生命力的物质或是有生命的物质都不会停止活动(运动)。

  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题写一篇作文。

  上海:《我想握住你的手》

  以“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天津:《愿景》

  新华字典中有一个新词叫“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湖北:《关于三的联想》

  成语: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一反三……从以上带“三”字的成语中,能给你什么启示?

  四川:《问》

  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有人三思而问,有人随口而问,问是有意的。以“问”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题材不限。

  重庆:《车站一瞥》

  一、以《车站一瞥》为题描写一段车站场景。要求200字以上。

  二、走与停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其内涵十分丰富,可以引起我们对自然、社会、历史和人生的种种感受、联想和思考,请以“走与停”为话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文体不限。

  江西:《雨燕减肥》

  雨燕孵化之后很胖,飞不高,雨燕的妈妈要求它加强锻炼减肥,这样才能展翅高飞。

  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800字。

  山东:《星星》

  一个寓言,星星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珠宝、钻石和一切美好的东西,人们总想登上月球和星星,然而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球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有山有土是凹凸不平的。

  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