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影视推荐 > 《圣诞欢歌》

《圣诞欢歌》

2008-12-05 来源:语文报

  好书导读

  《圣诞欢歌》于1843年问世,是狄更斯最受推崇的一部小说。故事并没有落于俗套地为我们描写炉边夜话和风雪之夜,而是突出了当时的社会问题,它使人们能更深地领悟到圣诞节的本质和生活的意义。这本书是对人心灵彻底地梳理,也是对人性良知的呼唤与呐喊。它让我们明白,其实所有人都需要找到心里柔软的部分并让别人感受到,无论你走多远,都需要回到爱我们的人身边,彼此取暖。

  内容概说:

  本书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圣诞节的有趣故事,商人斯克鲁奇是一个成天与钱柜、账本和发票打交道,只知道攒钱的吝啬鬼。他克扣员工工资,拒绝外甥的问候和祝福,不施舍分文给穷人。然而,在平安夜出现的三个精灵将带领他到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某些生活情境,使他从一个抠门、冷漠的吝啬鬼变成了心中充满爱意,助人为乐的善良老人。他在圣诞颂歌奏响时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

  作者简介:查尔斯·狄更斯(1812—1870),英国19世纪小说繁荣时期的杰出代表,伟大的写实主义作家。一生共创作长篇小说13部半,中篇小说20余部,短篇小说数百篇,特写集一部,长篇游记两部,《儿童英国史》一部,以及大量演说词、书信、散文和杂诗等。中年以后先后创办《家常话》和《一年四季》期刊两种,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文学新人。

  狄更斯的小说创作篇幅宏大,气势磅礴,内容包罗万象,风格雅俗共赏、丰富多彩,其影响遍及欧美以及世界各国。

  《圣诞颂歌》在1843年问世时,狄更斯31岁,此前他已写出了《匹克威克外传》《雾都孤儿》《老古玩店》等作品。

  精彩早读

  吝啬鬼不喜欢圣诞节

  话说从前有一次——偏偏是在一年之中的这个最好的节日,圣诞节的前夜——老斯克鲁奇坐在他的账房里忙着。

  斯克鲁奇账房里的门是开着的,因为这样他才可以时刻注意他的办事员,那人坐在外面那间像只水槽似的阴森的斗室里,正在抄写信件。斯克鲁奇屋子里生着一炉很小的火,可是办事员的那炉火比他的还要小得很多,看起来就像是只烧着一块煤。他可没法加点煤上去,因为斯克鲁奇把煤箱放在他自己的房间里,只要这办事员拿了煤锹进去,老板就准要预告说,他们看来非分手不可了。于是办事员只得披上了白围巾,尝试着好歹就在蜡烛上面取点暖;可惜他并不是一个想象力很强的人,他这番努力失败了。

  “祝圣诞快乐,舅舅!上帝保佑你!”一个快活的声音说。说话的人是斯克鲁奇的外甥,因为他来得这么突然,斯克鲁奇直到听见他的声音,才知道他来了。

  “呸!”斯克鲁奇说:“胡闹!”

  斯克鲁奇的这位外甥,因为是冒着迷雾和浓霜匆匆赶来,走得很热,所以满面红光。脸儿又红润又漂亮;他的眼睛闪闪发亮,他的呼吸又冒起热气来了。

  “圣诞节是胡闹,舅舅!”斯克鲁奇的外甥说:“你的意思不会真是这样吧,我相信!”

  “我的意思就是这样,”斯克鲁奇说:“快乐的圣诞节!你有什么权利可以快活?你有什么理由可以快乐?你是够穷的啦。”

  “得了,”他的外甥快活地回答说:“你有什么权利可以不快活?你有什么理由可以闷闷不乐?你是够富的啦。”

  斯克鲁奇一时想不出什么好的答话来,就又说了声“呸!”接着又是一声“胡闹!”

  “不要怄气嘛,舅舅!”外甥说。

  “我不怄气怎么办,”舅舅回答说,“我就生活在这么一个满是傻瓜的世界里!快乐的圣诞节!滚它的快乐圣诞节!对你说来,圣诞节不过是一个没有钱还账的时节;一个发现自己大了一岁,可是随着时光流逝并不多一点钱的时节;一个年底结账,结果发现整整十二个月里笔笔账都闹亏空的时节;除此以外,还有什么意义?如果我的愿望能够实现的话,”斯克鲁奇愤怒地说,“凡是跑来跑去把‘快乐的圣诞节’挂在嘴上的痴子,都应该把他跟自己的布丁一起煮熟了,再给他当胸插上一根冬青树枝,埋掉拉倒。他活该!”

  “舅舅!”外甥恳求道。

  “外甥!”舅舅严厉地回答,“你照你自己的方式去过圣诞节,让我照自己的方式来过圣诞节吧!”

  “过节!”斯克鲁奇的外甥重复了一遍:“但是你并不是过节呀。”

  “那么,就让我不过节吧,”斯克鲁奇说:“但愿这个节日会给你许多好处!它到底给过你多少好处呀!”

  “有许多事情,我本来可以从中得到好处,可是我并没有去捞好处,我敢说,”他外甥回答:“圣诞节就是其中一桩。但是我确信,我没法呢个这个节到来的时候——且不说它那神圣的名字和起源所引起的崇敬,如果属于圣诞节的事情可以撇开这种崇敬不谈的话——我总是把它当作一个好日子,一个有好、宽恕、慈善、快乐的日子;据我所知,在漫长的一年之中,只有在这时节,男男女女才似乎不约而同地把他们那紧闭的心房敞开,把那些比他们卑微的人真的看作是走向坟墓的旅伴,而不是走向其他路程的另一种生物。因此,舅舅,圣诞节虽则从来没把丝毫金银放进我的口袋,我还是相信它的确给了我好处,而且以后还会给我好处。所以,我觉得,圣诞节是个让人快乐的节日!”

  佳句赏析

  他(斯克鲁奇)上礼拜堂去,然后在街上逛来逛去,看着人们匆匆来往奔波,拍拍孩子们的头,对乞丐们问问话,低下头去看看人家屋子里的厨房,抬起头来望望人家的窗户,觉得随便哪一件事情都使他得到乐趣。他从来做梦也没有想到任何散布——任何事情——能给他这么多的幸福。到了下午,他调转脚步,转向他外甥的家走去……他在门外走来走去,走了十几遍,才鼓起勇气来上前去敲门。

  点评:这还是那个吝啬的斯克鲁奇吗?这还是那个为了怕从钱包里漏出一块银币而非常厌恶过圣诞节的老头儿吗?让人简直不敢相信!他居然会走在街上亲切地拍拍孩子们的头,对乞丐们问问话,甚至还非常渴望和外甥一家温馨地度过圣诞节。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在那个阴冷黑暗的圣诞前夜里,为什么这个顽固的老吝啬鬼突然间360度大转变了呢?还是请你自己从书里去寻找答案吧!

  名家热评

  金绍禹(著名翻译家):《圣诞欢歌》是狄更斯小说中最深入人心的一部作品,有人说,英国四分之三的人知道其作者的名字,还能说出故事中的人物来,小说主人公的名字“斯克鲁奇”在英语中已成了“吝啬鬼”的代名词。

  读者热议

  王潇潇(西安):以前只知道狄更斯写过《雾都孤儿》《老古玩店》等作品,却不知道他还写过《圣诞欢歌》这样的故事,读起来的确很有意思,语言风格上虽然还是狄更斯一贯的深刻,但是,却让年轻人觉得亲近了许多。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