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寓教于乐 > 影视推荐 > 《逆流河》(他版+她版)

《逆流河》(他版+她版)

2008-12-05 来源:语文报

  作品简介:

  《逆流河》(他版+她版)是接力出版社2008年重磅推出的一部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杰作。

  这部奇异优美的作品犹如一个心灵冒险的邀约,以一对少男少女追寻不死之水的历程为主轴,穿插彼此的相遇与追寻,他版与她版相互呼应,用双重视角展现了一段青春与热情构筑的心灵之旅,包裹着永恒的隐喻、美妙的传说和奇异的风景,将读者带到瑰丽的幻境中。

  传说中,世界上存在一条绝无仅有的逆流河,河流发源于海洋,逆流而上,止于高山,河流的尽头就是不死之水。从古至今,不断有人去寻找,但从来没有人能够取回一滴半点……

  少年托梅克独自经营着一家杂货店,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终日闷闷不乐。一天晚上,一位美丽女孩汉娜的到来打破了长久的沉闷,他决心追随女孩的踪迹,到遥远的地方去寻找逆流河。他穿越会让别人遗忘的熊瞎子出没的原始森林;他踏过繁花似锦的草原,因误吸帆花的香气而沉睡不醒;他搭上通往死亡彩虹的帆船,进入“不存在的岛屿”……他如何能找到逆流河?他能再次遇见那个叫汉娜的女孩吗?

  与“他版”相映成趣,“她版”所记述的是少女汉娜的另一段生命之旅。为了救治一只寄托父爱的朱顶雀,少女汉娜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养父母的家,只身去寻找不死之水。她的旅程起始于一辆奇怪的驿马车;她在沙漠中遇到一队骆驼商旅,瞬间经历了六十年的生老病死;她漂洋过海误入丑人国,被当做七年前失踪的公主,享受到了久违的父爱……接下来她还会遭遇什么奇异的人生?她如何找到不死之水?

  本书曾在法国引起轰动,被评论家誉为继《小王子》之后法国作家贡献给青少年读者的又一杰作,荣膺包括青少年文学大奖在内的十多个奖项。

  作者简介:

  让–克劳德·穆勒法,法国当代最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声誉卓著的作家之一。1952年出生于法国的昂贝尔,曾担任过德语教师,并接受过戏剧训练。后来,他中断教学工作,投入到了戏剧的表演和创作中。1997年,他开始为青少年读者写故事,先后出版过《刀疤》《像小偷一样》《大海的孩子》等多部优秀作品。

  穆勒法的创作富有悬疑、幽默与诗意,主题总是围绕着别离与只身旅行。他创作了种种童话般多彩多姿的幻想世界,却不沉溺于这些仙境美景之中。他在描绘孤独、疏离、忧郁、暴力与痛苦的同时,也对爱情、友谊、生命、死亡等重大主题作出了认真的思考和深入浅出的阐释,也因此他的奇幻世界与现实人生保有强大的联结。

  精彩早读

  托梅克遇见汉娜(他版)

  那是个夏末的夜晚,托梅克敞着店门享受着晚间的清凉。就着油灯的光亮,他正忙着在那本特制的大笔记本上记账,他轻轻地吮着铅笔,若有所思。突然,传来一个清亮的声音,吓了他一跳:

  “请问,您这儿有麦芽糖卖吗?”

  他抬起头,眼前是我们能想象出的最动人的少女。这是个约摸十二岁的少女,棕色皮肤,穿着一双凉鞋和一条破旧的裙子,腰带上挂着一个皮水袋。她悄无声息地从开着的门进来,仿佛是突然闪现的。此刻,她那双悲伤的黑眼睛正盯着托梅克:“您这儿卖麦芽糖吗?”

  于是,托梅克同时做起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他回答说:“是的,我卖,我有麦芽糖卖。”第二件,这辈子不曾对女孩动过心的托梅克,就这样爱上了这个小尤物,就在那一瞬间,他完全地、彻底地坠入了爱河。

  他从一个短颈大口瓶里拿出一块麦芽糖递给她。女孩接过糖,立马把糖藏在了裙子的口袋里。可是,她似乎不想马上转身就走。她站在那儿,环顾着货架和整整排满一面墙壁的小抽屉。

  “您的这些小抽屉里都有些什么呢?”“我什么都有……”托梅克答道,“总之是一切需要的东西……”

  “帽子上的松紧带?”

  “是的,当然有。”托梅克爬上梯子,打开了高处的一个抽屉:“在这儿。”

  “纸牌?”

  他爬下梯子,拉开了另一个抽屉:“在这儿。”

  她犹豫了一下,接着嘴角浮起了腼腆的微笑。显而易见,她感到很愉快:“还有袋鼠的……照片?”

  托梅克想了几秒钟,接着,冲向左边的一个抽屉:“在这儿。”

  这次,女孩忧郁的眼睛彻底焕发了神采。她幸福的表情让托梅克心醉神迷,托梅克感到自己的心脏在胸膛内怦怦乱跳。

  汉娜遇见托梅克(她版)

  我走到一栋房子面前,看到招牌上写着三个蓝色大字:杂货店。店门开着,我悄悄地走了进去。你(托梅克)坐在柜台前,系着灰色的围裙。天哪,你似乎在做梦!你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遥远……我得开口说些什么,可是你并没有发现我。偷偷地看着没有人看你的人是不礼貌的,于是,我下定了决心:“这有麦芽糖卖吗?”

  你吓了一跳。“是的,有卖。我卖麦芽糖。”

  你把手伸进一个短颈大口瓶。这真是个好开头。

  “你这些小抽屉里是些什么呀?”

  啊,托梅克,我看到你在梯子上爬上爬下。对不起,我不想笑你,你看起来真的很滑稽!你既显得笨拙……又显得无所不能。记住:我跟你要了些异想天开的东西,而你像魔术师一样都给变了出来!起初,这只是个游戏,很快,我就头晕目眩。一个疯狂的希望在我的脑海里出现……

  媒体热议

  《书商推荐》:爱是起点,也是旅程。在这段由青春与热情构筑而成的生命旅程中,勇气成为最为宝贵的支撑。

  《文学杂志》:书中的每一页都充满奇思妙想。这个美妙的故事具备成为经典的一切条件……

  《阅读》:有史以来最美妙的故事之一。充满了神奇和诗意,洋溢着神秘和芬芳的气息。

  读友酷评

  vivin:我喜欢读这样的书,他能够让我产生无尽的幻想,想象着自己也踏上了追寻幸福之地的旅程,鲜花开满地,处处充满了新鲜有趣的事情。最有趣的是这本书还分为“他版”和“她版”,看同一个故事从不同角度来写,真的是妙极了。

  紫瞳妈妈:我女儿买了本《逆流河》,她看得简直都入迷了,连饭都不肯吃。看完之后,还写了篇心得发在自己的博客上。后来,她把这本书借给同学看,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一开门,就听见她们几个人躲在房间里小声地朗读《逆流河》里的片段,有声有色,仿佛在演小话剧,真有意思。弄得我也很好奇,《逆流河》究竟有多大魅力?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