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5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桃前述怀_1200字

2005年重庆高考满分作文:桃前述怀_1200字

2008-11-28 来源:网络

  题说,谨以此文透析出一个真我。

  一缕春光从门缝里挤出来,给了这昏暗的屋子一点生气。书桌上的这盆夹竹桃大概也听到了春的召唤,开始泛出点点绿意。夹竹桃,传说是竹子爸爸和桃树妈妈的孩子,或许它什么也不能代表,但我相信它是有灵性的,在陪伴我走过了十八个春秋以后,它比谁都更了解我的过去和现在,比谁都更清楚我不为人知的弱点。

  我打开窗户,给夹竹桃浇了水,然后把翻完的年历从墙上取出,无奈地换上新的一本。这是第几次重复这个动作了?我并非衰老得记不清数,只是不愿意我又一次经历了由北雁南归到万物复苏的轮回,因为这意味着远去的韶华将离我更远。即使我闭上眼睛,停止思维,树上依然有雪在消融,我的夹竹桃也依然在进行着花开花落。

  年轻的时候,呵,说这显得太苍凉,那么,换个说法,前些年的时候,我可以原谅贫穷,却无法忍受平庸。而如今,我是不能贫穷的,缺钱的日子里,母亲那痛苦的呻吟把我吓怕了,于是平庸倒成了无可非议的事情。

  我也确实有过奋斗的雄心,每一个深夜,我都坐在窗前做题,发誓要和我的夹竹桃一起腾飞,它开花的时候我也结出了硕果。然而我的理想与信念,又怎能坚毅到在题海风云中打拼了数十载而依然纯真与鲜活?

  我曾认为自己是无坚不摧的,可倘若对手是时间,我必输无疑,这根源,夹竹桃知道,不在其他,而在我变幻无常的性格。

  我曾把誓言写在脸上,却不曾刻在心中,我很宽容,不仅宽容别人,更宽容自己,所以我罕有对错误的愧疚感和对失败的失落感。当一个日子从我迟疑着伸出来挽留它的手中溜过时,我也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历史最大的特点便是重复性。我这是第几次在我的小桃树面前追悔了!或许它也在嘲笑了。我再也不愿意做这类滑天下之大稽的事,因为它于我,不是滑稽,而是嘲弄,更是悲哀。

  我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我还敢嘲笑自己,还敢忍着巨痛撕开生命里虚伪的面纱。

  点评:

  解剖自己需要勇气。本文作者就有这样的勇气,“敢嘲笑自己,还敢忍着巨痛撕开生命里虚伪的面纱”。解剖自己,将自己的缺点痛快地毫不掩饰地暴露在众人面前,这也是一种自嘲,或者说接近自嘲的本质。从这个角度说,本文是切题的。文章用题记(题说)的方式,开门见山提出了本文的主题:“透析出一个真我”,结尾处再次点题,环环紧扣,突出了文章的中心。文章以“书桌上的这盆夹竹桃”作引子、线索,睹物思怀,解剖自己,揭示自己的缺点,很自然地在读者面前展示了自己的“真我”,毫不掩饰。值得一提的是,本文作者揭自己的“短”,很有分寸,拿捏恰当,避免了此类作文过分贬低自己的毛病。语言不错,有思辨色彩。遗憾的是,作者把命题作文当成了话题作文,改动了本次作文考试的标题,另拟了作文题目。按重庆05高考试卷要求,该作文是一个命题作文,是不能随便更改作文题目的,如改动作文题目,这在考试中是要扣分的。(罗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