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议论文写作例谈:善解“己”意 充分论证

高考议论文写作例谈:善解“己”意 充分论证

2008-11-25 来源:新民晚报

  充分论证,是高考议论文成功的关键之一,而善解“己”意,是做到充分论证的基本方法和策略。

  解题目

  解题目,即“破题”。试题的要旨不明确限定,文章便无法做。只有通过“解”题,把相关概念按照自己的用意进行界定和诠释,才能据题生议。它是后文“议论”的前提,是“议论”的基础,它起着统领全篇、烛照全篇的作用。

  如《谈学习中的“入”与“出”》,对“入”与“出”作明确的解析。那么,“入”与“出”的含义如何规定呢?

  例:我们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每天又都在用新知识解题和做事。我把学习新知识称为“入”,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称为“出”。学习中的“入”与“出”的关系是辩证的,“入”是“出”的基础,“出”是“入”的延续,两者相互促进,“学”与“用”相结合。

  从应考文章的构成内容上讲,是我们发表自己见解的前引,是用概念解析法具体阐明我们对考题的看法。

  解观点

  所谓“解观点”,就是把表述自己主张、看法的话语,更加通俗地解释出来,使读者明白并接受其内在的道理。用“所谓”、“也就是说”、“通俗一点儿说”、“是指”、“就是”、“换句话说”等连接话语表述的具体内容往往都是“解观点”。

  例: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的行动向导。解理由

  所谓“解理由”就是分析作者的观点赖以成立的理由,也就是作者持论之故。

  例: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作文时,以评论王杰舍身救战友为例,提到“这一瞬间的伟大选择,有选择,无过程。‘瞬间’的行为非‘瞬间’的行为。乃是此前无数‘瞬间’做人的体验、积淀使然。”——说明这个道理,就要讲清“瞬间”不能允许有复杂的“翻江倒海”的斗争——虽说“一瞬”是一个过程,但在人的感觉上可以说没有过程,这一切也不过在三五秒之间。这就足以说明王杰的人生境界已经达到了一种至境——千钧一发之际,能够自然而然地作出舍身救人的举动。(从而解释了自己立论的理由)

  解事例

  要突破“观点+例子”这种简单的论证模式,关键是要有切中要害的分析,要掌握分析事物的原则:将“论点”与“事例”(论据)之间的一致性揭示出来。

  例:以“变”为话题,在谈到“强”与“弱”的对立中,“强”者转化为“弱”者,往往是毁在自己身上,不能战胜自己的“弱”,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自己打败自己”。为解释这个道理考生选用了一则寓言故事——一只雄狮逮着了一只狐狸,但没有吃它。因为狐狸答应每天会逮几只小动物贡奉给狮子。于是在很长时间里狮子足不出户,天天享受着狐狸送来的食品,舒适得很。可是有一天狐狸什么也没有带来,狮子正要责问狐狸时,狐狸扑向它,将其咬死。

  作者叙述完故事之后,并没有把它摆在那里完事大吉,他继续分析道:

  只怕这只狮子到死也不会明白自己身为百兽之王怎么反被一只小小的狐狸咬死。长时间的养尊处优,已使它失去了往日的威风。健壮的肌肉已松弛下来,肥胖、笨拙已使它丧失了跳跃、格斗的能力可以说害死它的不是狐狸,而是它自己的“懒惰”。

  这分析,简练明确地点出了寓言的实质内涵。文章从狮子之所以被狐狸咬死的原因进行分析,指明是懒惰使狮子的本领弱化,甚至不能抵御小小的狐狸。这样,事例便与论点完全契合,紧紧扣在一起了。

  市西中学 高级教师 胡志成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