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语言,人类的骄傲_1000字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语言,人类的骄傲_1000字

2008-11-25 来源:网络

  语言阻碍形成的传说

  远古时代的人类已经有了发达的头脑,于是他们聚在一起商量建造一座通天的巴别塔。上帝知道后大为恐慌,恐怕塔果真建成后人类将窥见天堂的秘密。于是他伸出巨大手摧毁了建造了一半的巴别塔,又使人们讲着不同的语言,指手画脚却仍沟通不了意思。于是工程荒废了。上帝深知,共同的语言能把人类集结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因此必须造成语言障碍,才能保证自己的地位。

  语言,沟通感情

  人类幸而有了语言,才得以表达心中的细腻感情。要是没有朴实的谆谆叮咛,游子们如何中体会乡亲们的牵挂呢?要是没有甜蜜的喁喁私语,情人们如何表达彼此的爱恋呢?共通的语言,像柔软的纽带,把心意传达给心意,把感情传达给感情。牛郎与织女,也必是有互吐心声,海誓山盟,才得“脉脉不得语”之默契吧?

  语言,沟通文化

  各种文化都有自己的语言系统。在千百年的文化积淀中,语言也被深深地打上了民族的烙印。德语读起来古板而刚正,像科隆大教堂一样庄严;法语吐字圆润悦耳,像极了塞纳河的风流婉转;西班牙的语言简朴粗犷,令人想起火红的落日下亢奋的公牛;日语发音复杂却干脆,正像那民族繁琐的礼节和坚忍的精神。而我们的母语,含蓄、柔软而庄重,又何尝不是国人的写照呢?

  学习语言,同时也是在学习一种文化。语言的相通,也总会让文化沟通。我知道莎翁的剧词用英文读起来铿锵澎湃;我听说卡尔维诺的小说用意大利语读起来像珠子一样悦耳动听。我盼望着掌握更多的语言,去接触去感受更多样的文化。乘着语言的翅膀,我们可能让五千年的辉煌文明与其他古老的文明深沉对话。

  语言,沟通现在与未来

  人类用语言沟通彼此的感情,用语言沟通不同的文化。语言先是造成了人类向上的阻碍,却又成为了人类来往交流的桥梁。上帝也许要大惊失色了。他虽然为人类设置了阻隔,可是人类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并未因巴别塔被毁而被压制。我们学习彼此的语言,重新拉起了沟通的纽带。我们在语言这只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巨大航船上,风帆饱满地向着天边绚丽的朝霞开航!

  【点评】

  这篇文章分别从语言阻碍形成的传说,语沟通感情,语言沟通文化以及语言沟通现在和未来这样四个角度来论述语言和沟通的关系,内容充实,切合题意。

  此文说理恳切自然,意蕴丰富深远,感情真挚温润,语言表达很有文采。作者思路之清晰、心思之细腻、视野之相对开阔、日常积淀之比较深厚于此文均可见了一斑。尽管文章在个别语句上还有待斟酌,但瑕不掩瑜,尤其于紧张的考试氛围中,能为此文,实属不易。

  总之,这是一篇优秀的议论性散文,颇耐品读,值得学习。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