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语言—沟通的加速_1200字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语言—沟通的加速_1200字

2008-11-25 来源:网络

  燕子对鸣,才能微雨双归;鸳鸯互啼,才能相对浴衣;母牛长哞,才能母子相依。而苍狼厉嗥,才能唤来群狼共御敌;雄鹰尖唳,才能威慑敌胆所猎无失。如果你在人群里失去共同语言,无可奈何地沉默,那你就是可怜的“落花人独立”。沟通需要语言,语言是沟通的加速度。

  语言是出征将士的倚天长剑,是匕首,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杀手锏,如果你用对了的话。是语言,让苏秦联合六国,使强秦心惊胆战;是语言,让诸葛亮说服东吴,使八十三万曹军葬身火海;是语言,让周恩来在亚非会议上一鸣惊人,使亚非各国对中国刮目相看;是语言,让水均益白岩松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使我们对央视有更高的评价……语言是友谊的助推剂,语言是亲情的粘合剂,语言是关爱的爆器,因为语言是沟通的加速度啊!

  如果失去共同语言,如果人人都不会正确使用语言,难以想象地球将是怎样一个糟糕的世界,人的心灵是怎样荒芜的一片沙漠。那样的世界,是失去摩天大楼,失去良田好稻,失去四大发明,失去现代文明,失去古代辉煌的洪荒社会。那样的心灵,是失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共鸣,失去“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震撼,失去“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赞赏,失去“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坚贞,失去“生死契约,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动情的不毛沙漠。语言是何等的重要!语言是何等的必需!语言能连结千古,让古代的文明在沟通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铸成现今的辉煌。语言能跨越时空,让苏格拉底、柏拉图、莎士比亚、仲尼、太白和鲁迅与我们有无声的沟通,有心灵的对话。

  语言在情侣的沟通中,是浪漫神奇的鹊桥;语言在师生的沟通中,是坚实耐用的阶梯;语言在父子的沟通中,是朴实无华的船桨;语言在朋友的沟通中,是忠实诚恳的邮票。语言为沟通添色加彩,沟通在语言中辉煌灿烂。

  让语言成为沟通的最亲密朋友吧!正确而共同的语言,乃是沟通加速度。

  【点评】

  文章以“语言—沟通的加速度”为题把握住了,“语言与沟通”这一话题的精髓,直点二者的关系,且以“语言为沟通的加速度”贯穿全文,这为全文切合话题奠定了基础。整篇文章构思缜密,脉落分明,思路开阔。行文以动物的和鸣起笔,引出语言对人类的重要,然后说出自己的观点:沟通需要语言,语言是沟通的加速度。在阐释中,作者从正反两方面入手,运用典型事例与优美的诗文向人们展示了正确运用语言的利与不能正确运用语言的弊,言辞之中,蕴含着作者深厚的情感,给人以震憾。文章内容充实,从古到今,由中到外,皆有涉猎,且所选事例精当。在事例的叙述中,作者用语精炼,摆脱了一般人冗长交待的写法。如写苏秦合纵、诸葛亮说吴、周恩来外交、水均益白岩松演播,六个人的事例仅一百多字。语虽简,意却丰。同时本文语言的运用更显作者语文的功底。整散句的交叉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运用自如,它不是以华丽的词藻来取悦于读者,而是以恰当的形式来包蕴丰富的内容,形式与内容得到民恰如其分的统一。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