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_1000字

2004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_1000字

2008-11-25 来源:网络

  麻雀因为与雄鹰语言不通,无法了解到在高空中接受风雨电击磨砺的豪情;小草因为与大树语言不通,无从得知屹立苍穹,傲视群雄的壮志;小溪因为读不懂大海的阔远,只能在原野上汩汩细流。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造成了冯妇葬身火海的悲剧。所以,我们要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到达成功彼岸。

  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的桥梁,是人要取得成就的前提。人要想在人生航途上胜利扬帆,就少不了语沟通这一船桨。人从呱呱落地起,就学说话,牙牙学语,由于语言沟通,孩童了解到父母之爱,了解朋友之情。由于语言的沟通,少年读到了壮志豪情,读到了理想的追求。古猿从高山走向平坦的大地过程,实际上就是跨越语言障碍的过程。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的桥梁,未必能使你一路平坦踏上成功大道,却一定是你人生征途必不可少的行。

  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的桥梁,是一个民族要生存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石。翻开那长长的历史卷轴,你会清楚地看见,凯末尔改革第一步就是改革语言,凯末尔深知,只有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才能使埃及这个贫困的国家再次跃起,恢复昔日古罗马的辉煌。再看唐朝的玄奘,他不是在灯下孜孜不倦地翻译成天竺的经文么?他知道,只有把天竺梵文翻译成汉语,天竺的佛法才能在中原弘扬。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的桥梁,可以使民族间的经济文化相互交流,各取所长,为振兴民族之用。

  由于语言沟通的问题,小布什无视伊拉克人民那一双恐惧无助的眼睛,利用自己手中的炮弹,制造出那一个充满硝烟的世界,尸横遍野,哭声连天,生灵涂炭。所以,我们必须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的桥梁,为我们人类营造一个和平的的生存环境。

  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前提,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是人类营造和平的生存环境所必不可少的基石。

  【点评】

  文章以一组文采飞扬的排比句开篇,简洁有力地引出本文观点: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到达成功彼岸。接下来第二、三段从个人和民族两个方面逐层深入地阐述了语言和沟通的关系,论证了跨越语言障碍,筑起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选材既能联系现实,又有人们所熟知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角度丰富,大大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结尾收束全文,重申题旨,言简意赅。总的来说,文章内容充实,中心突出,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表达流畅,是今年众多考场作文中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一篇佳作。

  当然,这篇文章也不是毫无瑕疵,如第四段,作者的本意大概是想从反面论证观点,但是,把美伊战争的原因归结为语言沟通的问题未免有点牵强,转换一下叙述的角度会更切题,例可以这样说:要营造和平的环境离不开沟通,而沟通就需要跨越语言障碍。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