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议论文论据大全:功坚

议论文论据大全:功坚

2008-11-20 来源:毕业论文酷

  生活就是向困难发起一次次进攻,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压力才会有奋起,有险阻才会有进击。波涛汹涌的航程,才能造就驾驭风浪的水手;坎坷曲折的人生,才能培育病况于斗争的勇士。

  事实论据

  在困境中著书

  我国清代杰出文学家吴敬梓,生活贫困。在他创作《儒林外史》时,经常因为家中无米下锅而挨饿。有一次一连两天吃不上饭,饿得头昏眼花,躺在床上喘气,还向妻子要笔继续写书。妻子流着泪劝阻他。恰好此时,有亲戚送来三斗米、两千文铜钱。

  吴敬梓吩咐妻子点火做饭,自己立即从床上爬起,走到桌前奋笔疾书。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捷克作家伏契克被德国法西斯关在牢房里,他受尽酷刑,遍体鳞伤。昏迷几个星期,刚一清醒,他就向同情他的狱座克灵斯基要来纸笔,趴在床板上写文章。每写好一章就托克灵斯基秘密带出监狱。他忍受着浑身伤口的疼痛,额上黄豆大汗珠,滴湿了稿纸,浸湿了床板,仍坚持写下去。他牺牲后,他写的书出版了,就是现在人们读到的名著《绞刑架下的报告》。

  受挫不馁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意志坚强,演艺精湛。一次演《花蝴蝶》折断左臂,演《狮子楼》又跌折右腿,后来又接错断骨。他在一连串挫折面前,毫不气馁,为了艺术,他毅然把接错的腿骨打断,重新接人事。他这种不怕挫折,通往直前的精神,终于铸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流派。

  奥斯特洛夫斯基不向恶运低头

  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但他不向命运低头,决心写长扁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时,他口授,让人记录。后来他想老是让别人代劳总不是个事。于是,他用硬纸做成一个框子,放在稿纸上,用手摸着框子写。他忍受着疾病的折磨,咬着牙一页一页地坚持写下去。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部世界名著。

  理论论据

  1、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孙中山《建国方略》

  2、人类历史是一部战胜艰险的历史。谢觉哉《艰险拿来足踩平》

  3、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愚公移山》

  4、百折不挠,屡仆屡起。孙中山《人民心力为革命成功的基础》

  5、但有路可上,更高人也行。明·郎瑛《七修续稿·诗文类》

  6、困难乃见才,不止将有得。宋·欧阳修《韩公阅古堂》

  7、奋斗是万物之父。陶行知《给肖生的信》

  8、没有爬不上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朝鲜谚语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