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议论文论据大全:诚实

议论文论据大全:诚实

2008-11-20 来源:毕业论文酷

  诚实,能驱散人们心中的阴暗;诚实,将使人类有更多更真诚的爱。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诚实的美德,让人们心灵更高沿,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事实论据

  不知为不知

  孔子一辈子勤于学习,知识渊博,后人尊称他为圣人。其实他本人还是很诚实,很谦虚的。他曾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有一次,孔子到齐国去,路上看见两个小孩在辩论。一个说:“早上的太阳凉飕飕的,一点也不热;可中午的太阳却像开水一样烫人,这不就说明早上太阳距亢我们远,中午太阳靠我们近吗?”另一个争辩道:“不对!早上太阳又大又贺,就像车顶上的篷盖那么大;可到了中午,太阳就变小了,顶多也不过菜盘那么大,近的东西大,远的东丁小,这是普通常识。”两个孩子争得不可开交时,抬头看见两个大人站在现前,就问那位年长者“你是谁?”年长者回答:“我叫孔丘,是鲁国人。”一个孩子高兴地说:“噢,原来是孔夫子呀,听说你很有学问。就请你评一评,看谁说得对。”孔子老老实实地承认:“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以后我向理角学问的人请教一下,再来回答你们吧。”孩子们哈哈大笑起来:“人家都说孔夫子是个圣人,原来也有回答不了的问题呀!”孔子望着笑着离去的孩子,对身边的学生子路说:“在学习上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只有抱着这种诚实态度,才能学到真正知识。”

  裴度诚归玉带

  裴度是唐代政治家,曾做过三朝宰相,虽其貌不扬,个头矮小,但为人诚实。

  他从少年是规范就立下做人的宗旨:“只要自己不欺心,不欺人,诚实、努力,将来一定会有所成就的。”在裴度十五六岁时,有一年秋天到城外香山寺游览。来寺院烧香的一位中年妇女丢失了一个绸布包,被裴度拾到,他一连两日在寺院门前等待失主。当那位妇人两日后从裴度手里接过自己绸布包后,一下子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地说:“您真是我家的大恩人啊!”妇人打开包裹,里面是两条镶满珍珠的玉带。原来这位妇人是准备用这两样东西去官府赎她父亲性命的。国灰其你正蒙冤被判成死罪。

  诚实的门德尔松

  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白金汉官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欢迎杰出的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来访。署名门德尔松的《伊塔尔兹》曲子演奏以后,女王对他称赞道:“单凭这一个曲子,就可证明你是天才。”门德尔松平静地对女王说:“不,那是我妹妹芬妮亚的作品。”原来芬妮亚也是个音乐造诣极深的音乐家。《伊塔尔兹》就是出自她手。由于几个史弟不赞成署女人之名,便商定用门德尔松的名字发表。

  理论论据

  1、一千句谎言盖不住一个事实。臧克家《自已的写照》

  2、肯说真话,敢驳假话,不说谎话。陶行知文集《小学教师与民主运动》

  3、要除去虚伪的脸谱。鲁迅《我之节烈观》

  4、人之所助在信,信之所本在诚。《新唐书.陆贽传》

  5、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宋.晁说之《晁氏客语》

  6、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明.薛宣《读书录》

  7、至诚则金石开。康有为《乱后罪言》

  8、同心可断金,首要重然诺。董必武《答徐老延安赠别》

  9、延陵轻剑,季布重然诺。南朝梁.江淹《杂体诗三十首》

  10、推诚而不欺,守信而不疑。宋.林逋《省心录》

  11、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蔡锷《〈曾胡治兵语录〉序及按语》

  12、人是实的好,姜是老的辣。中国谚语

  13、与人为善,以诚为本。中国谚语

  14、巧诈不如拙诚。《韩非子.说林上》

  15、尽诚可以绝嫌猜,徇公可以弭谗诉。唐.刘禹锡《上杜司徒书》

  16、一个诚挚,热心,为着光明而斗争的人,不能够不是刻苦而负责的。鲁迅《关于翻译的通信》

  17、千虚不博一实。宋.陆九渊《陆九渊集.语录上》

  18、用诚心愈多,用手段愈少。恽代英《社会性之修养》

  19、有败诈,无败诚。明.黄宗羲《宋元学案》

  20、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毛泽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