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时事论据 > 议论文论据大全:刚正

议论文论据大全:刚正

2008-11-20 来源:毕业论文酷

  “宁作沉泥玉,不作媚渚兰。”这是一切刚正之士的真实写照。

  刚正,是一种可贵的民族精神,也是一种高尚的人品。做人要刚正,不看老天爷的风向,不察权贵者的脸色,秉以办事,敢说敢为。

  事实论据

  寇准敢犯龙颜

  寇准,字平促,华州下封(今陕西渭南)人。宋真宗时任宰相。为官正直,敢于直谏。辽(契丹)军入侵,围瀛州,威胁汴京,他坚决反对王钦若、陈尧玻迁都逃跑的主张,坚持抵抗,力主怯懦畏敌的真宗御驾亲征。后真宗勉强至澶州督促,寇准主持军事。辽见宋军云集,恐一战失利,提出议和,这才稳定了北宋政权。

  太宗时,他任参知政事。有一次他向太宗奏事,两人争论起来,太宗一怒之下便要退朝,寇准不怕触犯龙颜,竟然拉着太宗的龙袍不准走,直到坐下来把事情决定了才算了事。后来宋太宗也不得不感慨地说:“联得寇准,犹文皇(唐太宗)之得魏征也。”正由于他刚直,遭人忌恨,后曾数度被贬,病死雷州。老百姓怀念他,有民谣曰:“欲得天下好,无如召寇老。”

  柳亚子一身正气

  现代爱国诗人柳亚子,为人刚正,嫉恶如仇。他17岁时,在慈禧太后“万寿”之日,不畏那拉氏淫威,不怕杀头的危险,写诗痛斥这个专制女魔:

  毳服毡冠拜冕旒,谓她人母不知羞,

  江东几辈小儿女,却解申申詈国仇。

  胡雏也解祝华封,歌舞升平处处同。

  第一伤心民族耻,神州学界尽奴风。

  两江总督端方要逮捕他,他机敬地逃脱了魔掌。

  汪精卫早年同柳亚子同是“南社”诗人,也共同反对过清王朝,曾是诗友同道。但后来汪精卫当了可耻的汉奸,柳亚子视其为仇敌。柳亚子晚年入住北京北长街,亲自指挥布置张挂书画,他叫把鲁迅赠他的诗幅和何香凝的画悬挂于中堂。有好事者找出一幅汪精卫早年题的诗扇面,他挥手说:“挂到厕所!”

  柳亚子本是国民党的元老。1941年,国民党反动派一手策划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他通电为新四军呼冤,痛斥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的罪行。蒋介石恼羞成怒,下令开除柳亚子国民党党籍。柳亚子针锋相对,宣言也开除蒋介石的国民党党籍。

  马一浮清高耿介

  马浮,字一浮,号湛翁。现代著名学者,精通儒家经典并擅长书画。他为人清高耿介。军阀孙传芳在自任东南五省联军统帅时,曾慕名去拜访他,马一浮拒绝接见。有人惧怕孙传芳的权势,对他说:“可不可以告诉孙传芳你外出了?”马一浮断然说:

  “告诉他:人在家,就是不见!”弄得孙传芳下不了台。

  搞战期间,马一浮在四川乐山住了6年,办书院,收弟子,著书立说。国民党权贵财政部长孔祥熙的母亲去世,丧事办得极为排声豪华,孔祥熙派人找马一浮替他母亲写一篇歌功颂德的墓志铭,马一浮婉转地拒绝了。孔祥熙不死心,再派员找马一浮,许以黄金若千两为酬劳。马一浮听说是金钱交易,顿时从椅子上站起来,冷冷地说:“我从不为五斗米折腰,请回吧!”来人只得悻悻而返。

  徐悲鸿耿介磊落

  我国大画家徐悲鸿不仅画艺高超享誉世界,而且有很高的人品,为人刚正耿介。他痛恨那些趋炎附势的所谓“艺术家”。他拒绝为反动头子蒋介石画像,国民党政府文化运动委员会主任张道藩为此登门威胁说:“徐先生还是冷静点好,你是才华横溢的大艺术家,我奉劝你不要做这样愚蠢的事,免得以后悔恨。”徐悲鸿蔑视地说:“悔恨?我只能感到自豪!因为你的座右铭是升官发财,金钱美女。而我的座右铭则是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他自书一副对联悬于堂上:“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以表明自己刚正的人格。

  理论论据

  1、一生无媚骨,至死不饶罪。陈毅《读时下杂文》

  2、凡事总以直说为好,若愈隐则愈误。谭嗣同《同欧阳中鹄二十五》

  3、知识要圆,行动要方。徐特立《我的生活》

  4、宝守真理,不阿世媚俗。鲁迅《文化偏至论》

  5一不容二,邪正不两立。明·薛宣《读书录》

  6、大海的水,是不能温热的;孤傲的心,是不能软化的。冰心《繁星》

  7、士不以利移,不以患改。汉·刘向《说苑·说丛》

  8、不求誉,不僻诽,正身直行,众邪自息。《淮南子》

  9、心不负人,面无惭色。明·叶子厅《草木子》

  10、心术不正,即事事不正。明·薛宣《读书续录》

  11、宁正直而败,毋诡诈而胜。蔡元培《运动会的需要》

  12、出淤泥而不染。宋·周敦颐《爱莲说》

  13、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明·薛宣《读书续录》

  14、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清·朱柏庐《夫子治家格言》

  15、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晋书·陶潜传》

  16、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17、柔亦不茹,刚亦不吐。《诗经·大雅·丞民》

  18、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论语·卫灵公》

  19、死犹未肯输心去,贫亦其能奈我何?明·黄宗羲《山居杂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