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耐基的故事_1500字
卡耐基小时候除了玩以外,对其他事情一概兴趣缺缺,尤其是叫他上学念书,那简直是要他的命哪!为了劝导孩子收收心、用功读书,父母亲曾想尽办法哄骗卡耐基。可是,不管父母亲说好说歹,卡耐基总是摇摇头的说:”我现在还不想上学,等到我想要读书的时候,再告诉爸妈好了。”
到底什么时候,卡耐基才会心甘情愿去上学呢?卡耐基的父母亲一直耐心地等着、盼着,除非万不得已,他们压根儿就不喜欢用强硬的手段逼迫孩子。毕竟逼迫容易,引起反感,让孩子产生排斥心态,误以为念书是件吃力痛苦的差事;而不是充实自己的好事,所以他们宁可选择顺其自然。
日子一天接一天的过去,卡耐基照样每天一大清早就见不着人影,而且不到天黑又绝对不跨进家门,吃过晚饭以后,还一溜烟跑到外面撒野,好像玩不完也玩不腻,根本没法子定下心来。看样子,想要卡耐基乖乖地到学校听课,就算等到父母亲头发白了、牙齿掉了,恐怕还是不大可能哩!
邻近跟卡耐基年龄不相上下的孩子们,个个都己经快升小学二年级了,而卡耐基的心却老像断了线的风筝,到处乱飞,收不回来。父母亲担心卡耐基这样吊儿啷当的,玩得没完没了,将来一定会差人家一大截,怎么跟都跟不上。于是,他们夫妇俩偕伴到学校,拜托校长——罗勃马丁先生,替他们动动脑筋想个妙计,好尽早卸下心头的重担。
一天傍晚,罗勃马丁校长果真应父母亲的恳请,特地前来登门拜访。罗勃马丁校长的教学经验相当丰富,很能抓住孩子的心理。他久心稍稍打量了一下,倘若直截了当提起上学的事,八成会被卡耐基给咑了回票,所以他故意迎合卡耐基的喜好,拐了个弯很有技巧地说:”小弟弟呀!老师明天要带一群孩子去郊游,想不想跟着去呢?”“想呀!当然想呀!”向来贪玩的卡耐基,只要有玩的,点头都来不及了,哪有不答应的道理呢?
第二天黄昏,卡耐基郊游回来,竟然犹如吃错药一般,主动向父母亲要求:”爸妈,我可不可以明天就到学校上课?”
父母亲等这句话已经很久了,这会儿终于从爱儿卡耐基的口里说了出来,父母亲比中大奖还高兴呢!他们争着说:”好啊!明天爸妈就带你去上学。”
就这样,卡耐基开始背书包上学了。一星期后,卡耐基念书念出趣味来了。他发现入学求知识,不但可以增长见闻,学习自己不懂的事物,还有许许多多的小朋友跟他作伴,陪他玩各式各样的团体游戏,比起他自个儿找玩的,更有变化、更有意思,所以他常常想:”当初如果能早一点到学校上学,那该有多好啊!”
有些事情往往是很不凑巧的,当卡耐基正想认真读书的时候,却为了提水不得不常常缺课请假。
由于,卡耐基居住的地方,三天两头就有水源短缺的现象,非得走上一段好长好长的路,才能找到一口古井。通常只要逢上缺水的日子,取水的人总是大排长龙。偏偏古井的水量又少,出对情况断断续续,排上三、四钟头,还没能提到半滴水,可是常有的事哪!
好不容易才有心向上的卡耐基,为了提水耽误不少课业,一直感到很恼悔,动不动就气得直跺脚,嘴里还抱怨连连,恨不得插队抢先取水。有时不耐烦起来,还会有股丢下水屑干脆不提水的冲动。
可是,卡耐基一想到,父母亲为了挣钱养家,已经忙得昏头转向,哪还有闲功夫张罗取水一事。再说,唯一的小弟也还小,根本派不上用场,所以再怎么不愿意,还是得硬着头皮提水去,否则一时意气用事,全家人就得为缺水发愁了。过了一段时间,缺水的情况有了改善,卡耐基以为从此以后就可以安心念书,受琐事的干扰,谁知道就在这个节骨眼,父亲经营的传统式手摇织布业,禁不起新的自动织布机的打击,已经无法再继续经营下去了。所以,这个时候,对卡耐基而言,最要紧的不是如何好好念书,而是找一份有适当收入的工作。
隔了不久,卡耐基就到一家棉织工厂当童工。这份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天还没亮,就得赶到工厂上班,工作量可说大的惊人,根本不是一位童工可以负荷得来的。最不合理的是,待遇微薄到不能再微薄。尤其是那家工厂自缺乏制度,调薪随老板高兴,而老板又吃定卡耐基只是个孩子,不懂得计较,故意加重工作量而不加薪,让卡耐基吃了不少暗亏。但是,为了减轻父母亲的负担,咬着牙都得撑下去。还好,有个好心人介绍卡耐基到另一家高薪的工厂做事,卡耐基才有机会喘口气。
既然卡耐基已经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当然也就跟念书绝缘了。这时候,卡耐基才深深体会到,小时候迟迟不愿上学,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过,也正春为如此,日从卡耐基才会比任何一个人珍惜光阴,所以卡耐基才能从一个小小的童工,变成世人尊敬的钢铁大王。